雍正继位后,功臣隆科多却被治罪,君臣反目的背后还有很多隐情

2020-08-03 19:58:52 作者: 雍正继位后,

在沿袭数千年的封建王朝中,最后一个朝代是清朝,出现了很多有趣的人物和故事。说起清朝时期最勤勉的皇帝,非雍正帝莫属,但与此同时,他也是最饱受争议的君王之一。康熙皇帝驾崩以前没有立太子,而且胤禛并不是最受重视的皇子,所以很多人都质疑他的身份。在继位的过程当中,雍正皇帝经历了很多坎坷,但同时也收获了一批忠心耿耿的大臣,比如说年羹尧、隆科多等人。只是没想到,雍正顺利继位后,这些人却开始遭到清算,这其中究竟发生了什么呢?

雍正皇帝画像,政务相当勤勉

隆科多的出身非常高,家族中曾经出过好几位皇后,入朝为官者更是多不胜数,所以从一开始便获得了高起点。对于清朝时期的满人来说,他们的待遇要优渥得多,既可以参加科举也可以进宫做侍卫,这可是属于皇帝近臣。清朝时的侍卫大多出身高贵,普通人连入选的资格都没有,可见职位的抢手程度。作为侍卫很容易立功,而且经常有机会在皇帝身边出现,机缘这种事谁又能说得准呢?

经过数年的积累,隆科多的官位越来越高,深受康熙皇帝的信任。但此时的皇帝早已年迈,隆科多不得不为自己做打算,最后便盯上了皇四子胤禛。最重要的一点,隆科多与胤禛有甥舅关系,扶持自家人无可厚非。自从太子胤礽被废以后,康熙皇帝迟迟没有做决断,没想到最后会把皇位传给并不受宠的胤禛。因为隆科多的敏感身份,很多人都质疑遗诏的真实性,但其实"雍正合理继位"一说更符合历史。

隆科多画像,雍正帝近臣

皇十四子胤禵擅长领兵打仗,八皇子胤禩结党营私,只有胤禛最符合康熙的要求。胤禵的军事才能颇高,但并不适合治理国家,所以康熙并不会传位给他。至于八王爷一党,康熙皇帝最忌讳的便是结党营私,要不然也不会废掉太子胤礽,因此胤禩也被排除在外。为了整顿混乱的经济状况,康熙非常看重胤禛处理政务的能力,事实证明康熙的眼光没有错。雍正刚刚继位的时候国库存银700余万两,但后来却增加到了五千余万两,为"康乾盛世"做了完美的过渡。

除了个人能力以外,隆科多与年羹尧都是雍正继位时的有功之臣。首先,隆科多颇受康熙皇帝的重用,借着职务的优势,隆科多为胤禛说了很多好话,让善于隐忍的皇四子顺利引起皇帝注意。其次,隆科多手中掌握着很多军力,为胤禛的上位提供了坚实的基础。最后,隆科多与年羹尧优势互补,帮雍正压下了很多反对势力,这才终于有机会稳定手中权力。值得一提的是,康熙虽然有很多子嗣,但真正有能力的却不多,除了皇四子胤禛以外,他没有其他更好的选择,这样一来,胤禛的皇位变得越发稳固。

年羹尧画像,军事才能出色

新帝刚刚登基的时候朝堂混乱,多亏有了隆科多等人的辅佐,这才顺利坐稳了皇位。为了感念功臣们的恩义,雍正不但赏赐金银珠宝,还给了他们相当多的权力。面对着巨大的权力诱惑,有些人能坚守本心忠于皇帝,有些人却开始结党营私为自己谋利,殊不知所有的事情都被皇帝看在眼里。俗话说"水至清则无鱼",如果朝臣们的动作不是特别过分,皇帝也愿意纵容,毕竟没有谁的手是绝对干净的。但凡事都讲究底线,隆科多最终还是惹恼了雍正帝。

隆科多上位太快,难免沾沾自喜得意忘形。隆科多确实有才能,但并不代表皇帝离不开他,他最大的错误便是过于自信。为了表达对重臣的信任,雍正把很多权力都给了他们,而且还没有时时巡查。如果臣子懂得进退,就应该主动向皇帝汇报,有来有往才能维持这种平衡。但是,隆科多并没有意识到这一点,所以很快就被雍正所厌弃。

少年时期的雍正皇帝画像

隆科多结党营私,暗害年羹尧。隆科多与年羹尧虽然都是雍正的近臣,但二人之间存在很多矛盾,谁都想成为皇帝身边最受重用的臣子。隆科多利用手中职权铲除异己,让不与之为伍的人都受到了打压,久而久之便没人敢与之作对。雍正处理年羹尧的时候,隆科多不但没有据实以报,还压下了很多进言求情的奏折,让雍正帝犯下了很大的过失。年羹尧这个人确实有很多错处,但不应该轻易被处死,这其中就有隆科多的推动。此时的隆科多并未意识到,一旦年羹尧失势,接下来受到皇帝关注的便是他自己,他真的能全身而退吗?

隆科多权势太大,身边的人也开始仗势欺人。隆科多身边的奴仆牛伦,不但仗着主人的势力挟私报复,还有贪污受贿之嫌;隆科多的儿子不服管教,为青楼女子大打出手;隆科多的妾室嚣张跋扈,居然敢毒害正室。这些事情如果没有隆科多的纵容,如何能顺利成事呢?在朝为官者应该以身作则严于律己,但隆科多的言行却恰恰相反,难怪会让雍正帝厌恶。

清朝时期,文武百官上朝进谏

雍正三年,皇帝亲自下手削减隆科多的权力,其他大臣则有样学样,很快就将隆科多扳倒,也算是咎由自取善恶有报。看在亲戚的情分上,雍正并没有对隆科多赶尽杀绝,但没过几年他还是去世了。

官场中并没有绝对的好官坏官,每个人都是各为其主立场不同,谁都不可能毫无瑕疵。关于隆科多之死,有人认为是他失势以后心情郁结,所以没过多久便因病去世。也有人猜测,隆科多或许是知道太多雍正帝的黑暗面,所以才被皇帝暗中灭口。但无论如何,隆科多的种种罪行都是无可分辩的。最可笑的是,他还将自己比作诸葛亮,是不是也有取皇帝而代之的心思呢?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