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此人不死,诸葛亮必能统一天下,很有可能篡夺刘备江山

2020-08-03 19:57:39 作者: 若此人不死,

从古至今,无论在哪一个时代都不会缺少英雄的,一代江山一代殇,回顾历史可以让人明智,从历史里找到经验,找到原因,往往有些时候,我们总是喜欢把历史中的人物的胜与败,归结于个人的原因,却不知,有些事一旦开始就没有回头路了。

在东汉末年的三国时期,魏、蜀、吴三分天下,三国鼎立,一时间风云莫测。当时的蜀国的汉昭烈帝刘备野心勃勃,想统一天下,在他战败沦落荆州时投靠了荆州刺史刘表,并且在荆州住了下来,那时候的刘备还有子嗣,古人很注重子嗣,于是他就收了罗侯寇氏之子刘封当做自己的义子。

刘封虽然当了刘备的义子,但时从不目中无人,相反他擅长武艺,性格方面也很好,刚强勇猛,力大无穷,见到他的人都夸他将来能成大器。因为有过人之处,一开始就跟着随赵云、张飞等人扫荡整个西川,战功显赫,后来又统领了孟达攻取上庸,取得了很大的成就,并且得到了刘备的信任。刘封年仅二十时,就已经已武力过人,在进攻益州时,所过之地战无不胜,敌人闻风丧胆。待到益州平定后,刘备就任命义子刘封为中郎将。

但是天有不测风云,关羽在带兵一路向北伐曹魏时陷入敌军,于是就让刘封起兵相助,刘封知道后并没有出兵,后来刘封因为侵凌孟达,孟达逼不得已才被迫投靠魏。后来,魏文帝曹丕就派了孟达等人袭取东三郡,而且当时的申耽和申仪这两兄弟背叛了刘封,孟达就写信给刘封,让刘封赶快投降,但是刘封拒绝了,最后刘封被投靠魏国的孟达和徐晃等人打败,兵败而归。

刘备就认为刘封这次失败是因为他欺负孟达,导致孟达投靠魏国,而且在关羽有危机的时候不出兵去支援他们,这时候作为军师的诸葛亮就觉得刘封这个人性格刚烈且不顾大局,怕到以后不能加以重用,还可能毁了大事,就劝刘备就借着这次兵败的借口赐死,以免大患。刘备听到后,虽然很不舍得,毕竟是自己的义子,但是也知道要以大局出发,就赐死了刘封,刘封临死之前,也后悔不已。一直到今天,也有不少人认为,如果刘封不被赐死,没准能帮助刘备一统三国,称霸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