黛玉为何骂宝玉“银样镴枪头”?这一个原因常被人忽略

2020-08-03 19:59:58 作者: 黛玉为何骂宝

银样镴枪头,中看不中用。

镴,锡铅合金,用此合金做成的枪头,明亮晃眼,近似白银,可锡铅都是极软之物,所以做成的枪头很好看,但并不实用。

在《红楼梦》的第二十三回,宝玉与众钗搬进大观园后,才与姐妹们过了一段描鸾画凤,弹琴下棋的日子,便心中烦闷起来,小斯茗烟见状,从外面寻来一些野史外传另其开怀,宝玉读后惊为天物,视为珍宝。

一日,宝玉正携《西厢记》于沁芳闸桥边桃花树下坐着从头细玩(可见不仅看过一遍),彼时落红成阵,花飞花舞,宝玉正陶醉其中,只听黛玉的声音,问其在做什么。宝玉做贼心虚,忙将书本藏起来,谁知黛玉早看见了,问是何书,宝玉只称是《大学》《中庸》读物,而黛玉素日是知道宝玉,最厌程朱理学,恨八股文章,又怎会主动看起这等书籍来?宝玉无法,只得招供,还献殷勤道:“你若读了,准连饭也不想吃呢”,两人就此摊开《西厢记》,坐在桃花树下品读起来。

宝玉见黛玉沉迷其中,甚是快慰,一时难以自持,问到:“好妹妹,你说这书好不好”,黛玉点头,宝玉情不自禁笑道:

“我就是个‘多愁多病身’,你就是那‘倾国倾城貌’。”

这句话是《西厢记》里的戏文,是张生和崔莺莺说的话,而这两人私定终身的爱情在当时社会是不被主流接受的,甚至视为伤风败俗之事。而宝黛虽然互生情愫,但并未坦白,宝玉如此将自己和黛玉比作两人,等于现在大街上拉个人称老婆一般,是非常挑逗性的,不尊重的。所以,黛玉听后马上拉下脸来,哭着要告诉贾政去。

这可了不得,宝玉一生最怕的就是读书和他父亲,如果让贾政知道他不仅不读书,还读了这些混账书,说了这些混账话,那该被打死罢?打死不要紧,如果勒令搬出园子,远离众姐妹,这一世活着还有什么劲儿?所以宝玉忙拦住黛玉,不惜做个大王八也要先把黛玉哄高兴了,黛玉见宝玉这一波操作,又气又好笑,噗呲笑出声道:

“一般也唬的这个调儿,还只管胡说。呸,原来是‘苗而不秀,是个银样鑞枪头’。”

“苗而不秀,银样镴枪头”是《西厢记》中红娘骂张生的话,指张生胆小无用,不敢表明自己的心迹。黛玉用此言回敬宝玉,可以说是“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了。而黛玉骂出这句话,有几个意思。

首先,骂宝玉胆小如鼠,敢做不敢当

在最初被发现偷看《西厢记》时,宝玉就手忙脚乱,不敢承认,后来跟黛玉说的“西厢记情话”,黛玉不过装腔作势要告诉贾政,宝玉便腿软脚麻,求爷告奶。都是敢做不敢当的表现,而黛玉又怎么可能会去告诉贾政呢?岂不是把自己也告了?而此事也能看出,宝玉对黛玉的情感还不敢正面面对,黛玉不过发个脾气,宝玉便将前面的话一笔勾到。真真银样镴枪头。

其次,默认宝玉的“西厢情话”

宝玉用《西厢记》的戏文跟黛玉表白,黛玉用《西厢记》的戏文回复宝玉,妙趣横生,相得益彰,也间接告诉宝玉“我也很喜欢这本书,咱们审美一样,志趣相投,相当于默认了宝玉的情话。

再次,作者通过黛玉之口暗示宝玉在木石姻缘中毫无作为。

虽为荣国府的凤凰,但宝玉素日凡事都做不得主,就像他自己说的“行动处有人跟着,凡事做不得主”。这样的宝玉,注定不能为自己的爱情与家族、礼教作抗争,而宝黛二人的爱情,连一个“金玉良缘”都无法对抗,又怎么冲破层层枷锁取得成功?

所以到最后,黛玉还是泪尽而逝,宝玉却在父母之命下违心娶了宝钗,称其银样镴枪头,有何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