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古井藏着开国皇帝墓,早已被盗一空,专家却说“捡到了宝”

2020-08-03 20:02:45 作者: 河北古井藏着

同样是挖墓取宝,盗墓和考古却有着截然不同的区别。咱暂且不说两者的性质完全各异,就连在时间上也不能相比。盗墓贼早在西周时期便出现了,史上所记载的最早被盗的古墓为商朝开国君主汤的陵寝,而盗墓贼来自西周晚期。后来的三国猛人曹操更是恬不知耻的成立“摸金校尉”和“发丘中郎将”这两个专业的盗墓团队,从而在中国历史上开启了盗墓狂潮。然而考古直到近代才正式出现,因此有人戏谑“考古队挖盗墓贼挖过的古墓。”

上世纪80年代中期,河北一支考古队路过磁县湾漳村时,无意间发现该村村头一口古井非常的异常。他们发现这口古井的位置明显偏高,位于一处大土坡上。随后考古队通过一番调查后,从村民们口中得知了古井的来历。

原来在上世纪50年代后期,村里在新修房屋时不断从这个大土丘上取土。逐渐地,一座原本很高很宽的土丘被夷平了许多,还塌陷出一个大洞。村民们发现洞内有很深的积水,以为是一口古井,在对洞口进行了一番简单的整修后,将其当做一个简易的井台,来为村里提供灌溉和生活用水。

然而,考古专家凭借着多年专业的考古经验,认为平地起土丘多半与墓葬有关。不过,由于这口古井关系到湾漳村的用水需求,在没有十足的证据证明古井内就有古墓的情况下,考古队也不敢贸然向文物局申请开挖。

随后,考古队花了一笔钱聘请了一位来自于西德的专业潜水员,潜入到这口古井底下进行了一番勘探和拍摄。果不其然,潜水员在井底发现了一个四方四正的被修砌过的入口,并拍摄了多张照片。考古专家从照片上能够隐约看见洞口的石壁上刻有古汉字,于是立马申请对这口古井的考古挖掘工作。

获得开挖批示后,考古队用抽水机将古井内的水抽干,进而对井底展开了一番抢救性的挖掘。正如考古专家所料,这正式一座埋在土丘中的豪华古墓。该墓原来的坟丘有25米高,直径超过100米,像座人造小山。墓南还有宽15米,长约270米的神道。神道东西两侧,排列放置高大的石刻人像,祭祀用的享殿台基范围超过了2000平方米。考古队从墓室内的墓志铭上发现墓主是北齐开国皇帝文宣帝高洋,不过令人遗憾的是,此墓早已被盗墓贼光顾多很多次,里边几乎没找到一件完整的随葬文物。

可这并不代表着本次考古颗粒无收,此墓的墓壁上、包括斜坡状的墓道两侧和底部地面上都布满了彩绘壁画,总共面积约320平方米。其中,东西两壁绘制106位真人大小的仪仗人物和41个祥禽瑞兽;莲花纹和忍冬纹的地毯上,有4列手持各种仪仗的人物;墓道两侧则绘有一只近4米高的大朱雀,正在凝望着缓缓前行的仪仗队。高洋陵墓内的壁画荡气回肠的反应了北齐贵族的生活图景,价值之高让考古专家直言“捡到了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