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之武松打虎,真可谓是:明知山有虎,偏上虎山行

2020-08-03 20:02:25 作者: 《水浒传》之

一部《水浒传》,施耐庵塑造了一百零八位英雄,武松无疑是其中故事最多的一位,景阳冈打虎、斗杀西门庆、醉打蒋门神、大闹飞云浦、血溅鸳鸯楼,武松犹如天神下凡,一路斩妖除魔,直到被逼上梁山。

写武松的故事很多,景阳冈打虎无疑又是其中最独特的一场好戏,为什么说它独特呢?至少有三个理由,第一、别的故事都是人与人之间的争斗,而唯有打虎是人与老虎的争斗;第二、别的故事都有正邪之分,而唯有打虎没有,就是狭路相逢勇者胜;第三、武松打虎的影响远超过别的故事,没看过《水浒传》的人往往也知道武松打虎。

武松为什么要打虎?武松打虎不同于李逵杀虎,李逵与老虎有杀母之仇,故怒而杀之,武松则是运气不好,遇上了要吃人的猛虎。虽说运气不好,但景阳冈遇虎主要还是武松自己造成的,明知山有虎,偏上虎山行,才是武松遇虎打虎的根本原因。

在名为“三碗不过冈”的酒店里,武松喝了十八碗酒,吃了四斤熟牛肉之后,店主人就好心告诫道:“如今前面景阳冈上,有只吊睛白额大虫,晚了出来伤人,坏了三二十条大汉性命”,“往来客人,结伙成队,于巳、午、未三个时辰过冈,其余寅、卯、申、酉、戌、亥六个时辰,不许过冈。”

武松不但不领情,倒冤枉店主人想要谋财害命,所以编出来这番话来吓唬人。后来看到大树上的告示、山神庙中的榜文,都如店主人所说,武松方才相信景阳冈上确有老虎。然而想要返回酒店,却又怕被店主人耻笑,因此硬着头皮往前走。可见在武松心中,好汉的形象是多么重要,怕被店主人耻笑丢了面子,比他自己被老虎吃了更重要。

假如武松遇到老虎,他所能倚仗的只有一根哨棒而已,再无别的器械。武艺和气力高出普通人许多,然而如果对手是一头猛虎,武松也没有把握能打赢。所以当老虎突然出现时,武松也着实被吓坏了,原文写道:“武松被那一惊,酒都做冷汗出了。”

武松知道景阳冈有老虎,还要执意前行,当然不只是因为怕被店主人耻笑,更是性格使然。武松的性格在后面的故事中体现得很明显,浑身是胆而且嫉恶如仇,所以武松仅以一己之力就铲除了西门庆、蒋门神、张都监等作恶一方的势力。

即使没有店主人的那番话,武松也不会因为害怕老虎而返回酒店,因为那不是武松的性格。可以说武松就是《水浒传》中最有胆量的英雄,也是最好斗的英雄,知其不可为而为之,才是武松的特点。

《水浒传》中,武松和李逵都有杀虎之壮举,然而二人的杀虎经历又是不同的。李逵并不知有虎,母亲被吃掉了,才幡然醒悟,然后寻到老虎的巢穴,刀杀一大虎三小虎;武松知道有虎,为了不被店主人耻笑,拎着一根哨棒,大着胆子就要过景阳冈,然后老虎突然出现,武松在哨棒折断的情况下,用拳头打死了老虎。

武松打虎的故事之所以广为流传,不仅在于武松的神力,用拳头打死了猛虎,更在于武松的胆量,十几个人结伴而行,都拿着刀枪棍棒,白天尚且不敢过冈,武松独自一人,拎着一根哨棒,夜晚就敢过冈,这种英雄气魄就足够大书特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