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田里的“格桑花”

2020-08-30 01:48:20 作者: 烟田里的“格

在藏族人的眼里,“格桑花”是高原上生命力最顽强的花朵,代表着勤劳和勇敢。在宣威烟草系统,就有一群这样的“格桑花”,他们没有固定的上下班时间,整日奔波在烤烟苗床地里、奔波在烟田里、奔波在烟场上……这群无怨无悔、孜孜不倦的“格桑花”,每天奋战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发挥着正能量。

“守好自已的责任田,干好自已的工作”是“格桑花”们内心的共同想法。这群人不知道什么叫“敬业奉献”,可他们却每天都在践行着“敬业奉献”,对于他们来说“敬业奉献”指的是别人,而不是他们自己,其实他们就是最具“敬业奉献”的人。他们对工作高度负责,一如既往,周而复始,常年重复着烤烟生产、烟叶收购和烟农增收工作。这群讲政策、抓措施、见成效、促发展的“格桑花”,就是我们引以为荣的常年奋战在一线的烟草人,也是烟草发展的脊梁,更是当地社会经济建设的贡献者。

每到烤烟大田移栽季节和烟叶收购期间,别人可以在节假日或是双休日,带着家人到处旅游玩耍,与家人团聚。而这些时间,对于他们,只能在心里想想而已。他们没有假期,因为,他们每天要起早贪黑地到烟田里组织、指导烟农栽烟,生怕误了农时,影响移栽质量;他们每天要到育苗点指导专业户管护好烟苗,精心培育适龄壮苗供大田移栽;他们每天要在烟点统筹组织做好烟叶收购工作,把好烟叶等级质量关;他们还要沟通协调并组织机械耕作队伍,分段做好冬耕晒垡、整地理墒及其它机械化作业,推动机械化、专业化进程;他们还要……他们还要……所有的一切都离不开他们。

在烤烟育苗工场值班室里,我们经常会看到墙壁上齐排排悬挂着育苗记事本,办公桌上还有厚厚的痕迹管理资料。在育苗工场,干净的场地上,镶嵌着整齐划一的育苗棚,棚里是他们的“孩子”,三温观察表每时每刻都在呵护着“孩子们”健康成长;烟田里,远远看到在指指点点、丈量布点、指导耕作的人,一定是他们,因为一直以来都是他们。如若不信的话,你可以走近看一看,肯定是他们;在烟叶收购点,与其说他们是点长,还不如说他们是包治百病的“万精油”。他们带着几十个收购人员,从烟叶烘烤出来到入户预检分级,从烟农进入烟点到交烟结束,从烟叶进点入仓到加工调运结束,包括烟农在烟点休息、喝水等大小事务,一样都少不了他们;一年中,还有诸如育苗移栽、烟叶烘烤、合同管理、工程项目建设、宣传培训等工作,细化到环节,千头万绪,需要组织能力,需要技术服务,更需要有较强的责任心才能做好,没有他们是万万不能的!

一茬一茬的烟苗栽下,一担一担的烟叶收完,冬去春来,周而复始,年复一年。前几年,这些人的头发还在是黑色的。如今,他们头上发色已现花白,额头也爬上了皱纹,进入中年、老年。而另一拨人又进来,他们依然沿着前人走过的“路”,一步一个脚印,继续发扬着宣威烟草人的优良传统,与田斗,与地斗,成年累月地服务着烤烟生产发展,在烤烟新常态下继续探索着、实践着,打造着“全国需求最旺烟区。”就是这个烟草大平台,多年以来,培养出一批又一批的烟草“专家”,培养出一例又一例的先进典型,全国烟草先进个人,省级、市级先进个人就是他们的代表,是他们的代言人。这个群体不追求所谓的“时尚”生活,也不会夸夸其谈,总觉得自己的工作没有人家干的好,还没有达到要求。其实,他们整天做的,都是有意义的事情,偶尔得到一句表扬,他们都会很满足的。在工会陈列室里,满屋的奖牌见证着他们的劳动成果,这些奖牌与他们了辛苦劳作是分不开的。

看乌蒙大地,烟农朋友、科技员、烟草人同绘美好蓝图,望烟田内外,整地移栽、中耕、机耕路呈现交替繁忙。彩云之南,高原上下尽显烟草本色。现在,一年一度的烟叶收购冲锋号已经吹响,他们已战斗在各自的岗位上,继续服务,继续前进。

在此,让我们为“格桑花”们点赞!向“格桑花”们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