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则天的一项发明,今天高考仍在使用,不得不佩服这女人的智商

2020-09-05 12:24:40 作者: 武则天的一项

众所周知,武则天是我国历史上唯一的正统女皇帝,也是寿命最长的皇帝之一。当初,武则天初进大明宫时只不过是一位地位低微的才人,后来有幸得到唐高宗李治的宠爱才登上皇后之位,母仪天下。她在位期间频频协助高宗处理军国大事,与其并称唐朝“二圣”,佐持朝政近三十年之久。最终在她67岁时登上皇位,改国号唐为周,建立武周政权,自此开始了她皇帝的生涯!

不可否认,作为中国历史上唯一的女皇,武则天有着绝顶的才能和超人的智慧。她在位前后,明察善断,多权略,知人善任,开创殿试、武举及试官制度;又奖励农桑,改革吏治,重视延揽人才,使得武周一朝贤才辈出。可以说国家在武则天主政期间,政策稳当、文化复兴、百姓富裕,故留下“贞观遗风”的美誉。历史功绩,昭昭于世。然而除此之外,当时武则天还有一项发明,直到今天 的高考我们仍在使用,不得不佩服这女人的智商!

据史料《旧唐书》记载:“则天皇后武氏,讳曌,并州文水人也。父士彟,隋大业末为鹰扬府队正。高祖行军于汾、晋,每休止其家。义旗初起,从平京城。贞观中,累迁工部尚书、荆州都督,封应国公。”女皇武则天(后自名武瞾)为唐朝开国功臣武士彟之女,在隋朝末年,武家曾多次资助唐高祖李渊起兵反隋,因此在唐朝建立后武士彟以“元从功臣”身份官至工部尚书、荆州都督,封应国公。

或许正是因为出生在新贵显宦之家,显赫的权势,奢华的生活,滋养了她无限量的权力欲。后来武则天凭借唐高宗的宠幸一步步地干涉朝政、收买人心,终在载初元年(690年)获得群臣奏称“凤集上阳宫,赤雀见朝堂”,以周代唐,当上了皇帝。

当然,自古王朝的更替都会伴随一场腥风血雨杀戮,女皇武则天篡唐也不例外,登基后的武则天即兴起“酷吏政治”,大肆屠戮李唐宗室,对于忠于李唐的贵族世家也是一种排斥心理!最后,出于巩固政权的需要,她只能决定大力扶植寒门士子。事实上,在当时的情况下,也唯有寒门士子才能对她的提携感恩戴德,大部分世家贵族甚至连李唐这个政权都瞧不起,更别提是她这个篡唐自立的女皇帝了。

据《大唐新语》所载:“则天初革命,大搜遗逸四方之士,应制者向万人,则天御洛城南门,亲自临试。”在历史上,科举制虽是隋炀帝发明的,但是这一影响后代许久的选拔制度,则是因为武则天才真正绽放了光芒。那时的武则天,大力推行了这个科举制度,并且提拔了很多的贫穷人家的子弟,不论是贫富,只要是人才通通可以被提拔任用。武则天大力推行科举,为此还独出心裁,发明了“密卷制”。

而什么是密卷制,从字面上的意思来看,便是密封卷子。要知道,在密卷制度出现之前,科举考试的试卷并不保密,考生的名字可以被考官直接看到,这难免就会产生一些徇私舞弊的现象。当时,只要是有势力或者是有钱财人家,都能通过贿赂考官,以达到科场高中结果。而长此以往,朝廷始终难以选拔出真正的人才,最后,朝廷中当官的大部分都是没有才能的庸人。据《新唐书·选举志》记载,武则天“以吏部选人多不实,乃令试日自糊其名,暗考以定等第”,“判之糊名,自此始也。”

在科场舞弊现象层出不穷的情况下,女皇武则天提出了密卷制,她下令在科举考试结束之后,要将考卷上填写的考生姓名、籍贯等基本信息用纸糊起来,以保证阅卷的公平。这样一来,考官在不知名的情况下批阅卷子便可以减少和杜绝,贿赂这样的事情发生,直到成绩评好后才拆开纸糊的姓名。通过这种方式,武则天大大解决了科场舞弊之风。也正是因为武则天这一项发明,使得科举慢慢走向正轨,变成了真正的人才选拔考试。

密卷制的出现,让作弊和贿赂的现象确实是大大减少了。这个制度终于发挥了它应有的作用,为朝廷选拔了真正有才华的官员。可即使这样,考试中还是避免不了徇私舞弊的情况出现,于是武则天又想了一个应对的方法。那就是在皇城之中举行一场殿试,由她自己在大殿当中,对这些考生进行提问。依据考生现场的作答情况,最后评选出有真才实学的学子委以重任。

后据《新唐书》记载:“太后不惜爵位,以笼络四方豪杰自为助,虽妄男子,言有所合,辄不次官之;至不称职,寻亦废诛不少纵,务取实材真贤”。通过这种方式,武则天确实选拔出了不少能臣干吏,他们不仅是当时加强武则天统治的重要支柱,其中有些人还是后来辅佐唐玄宗“开元之治”的名臣贤相,如姚崇、宋璟等。

武则天的这个密卷制,在武则天之后的各个朝代,都有很大的应用。尤其是在宋仁宗年间,“诏诸州,自今考试举人,并封弥卷首”,从此,糊名考校就不仅施行于殿试、省试,也施行于诸州取解试了。直到今天,我们的高考中仍在使用女皇武则天发明“密卷制”,评卷老师在阅卷批改之前,都要遮挡考生的姓名同时杜绝在考卷上留下任何个人信息,以达到公平公正的评分!

可以说,一年一度的高考实行“密封线”隐藏考生信息,无疑是密卷制的承袭与发展。而放眼当今世界,不仅在中国,但凡涉及大型考试,都要采取密卷制,为的就是最大程度地保证了阅卷的公平。

最后我们要说,对于这位敢于推翻李唐皇室并像男人一样泼辣地实行统治的女人,尽管后世对她都进行过恶毒攻击和抱有敌对态度,但是武则天显然具有特殊的才能,对政治具有超人的天赋,并且非常善于操纵宫廷的权力结构。而她之所以能非凡地攫取到权力,也是由于她的杰出的才能、坚毅的决心和识别人的能力。为此,一代伟人毛主席就评价道:“武则天确实是个治国之才,她既有容人之量,又有识人之智,还有用人之术。”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