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与金兀术勾搭成奸,怂恿秦桧陷害岳飞,最终暴毙而亡

2020-09-05 13:22:35 作者: 此人与金兀术

在《说岳全传》中,女性角色不少,大体上分为三类。一类是巾帼英雄,如韩世忠之妻梁红玉,另一类是贤妻良母,如岳飞之妻。这两类角色在小说女性人物中占了很大的比例。不过,书中的女性角色中还有一类是反面人物,这其中又以秦桧的妻子王氏为代表。王氏是秦桧的妻子,流落金国为奴期间,为金国小番们缝补洗涮、勾勾搭搭,以此换取食物及生活用品。此后,她又与金兀术勾搭成奸。二人分别时,金兀术曾许下重诺,称如能夺取宋室天下,必封王氏为贵妃。王氏回国后,被赵构册封为二品夫人。但她对金兀术的承诺仍旧念念不忘,陷害岳飞、为祸朝廷,最终也得到了应有的报应,准备叛逃时,在府中暴毙身亡。

根据书中的描述,秦桧被金军押往金国时,他的妻子王氏也在同行之列。被金军押回国内的宋朝君臣们,杀的杀、死的死,唯独秦桧夫妇为了存活四处求饶。完颜乌骨达见夫妻二人如此没有气节,便将他们赶至贺兰山下,任其自生自灭。

秦桧夫妻住在一顶破旧的牛皮帐房内,衣食无着,全靠王氏为养马的小番们缝补洗涮、勾勾搭搭,换取食物和生活用品。一日,王氏在山下捡柴火时,遇到了在贺兰山狩猎的金兀术,由于躲避不及,二人撞了个正着。金兀术本不是好色之徒,但一见王氏却被迷得晕头转向,不由分说,当即命随行小番将其带回了王府。金兀术得知王氏是秦桧的妻子后,大喜道:“我久闻你丈夫博学多才,早想聘他在我帐下做个参谋,连日派人寻访都未能找到,不想今日撞见娘子!”随后,金兀术一面命人前去聘请秦桧,一面带着王氏进入后堂成其好事。

有了金兀术的提携,秦桧夫妻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仅搬进了王府,过上了衣食无忧的生活,还能得到锦绣服饰和金钱赏赐。金兀术也时常借用探视之名与王氏暗中私会,而秦桧为了维持稳定的生活,对此也是装聋作哑、视而不见,就这样会生活了一年多。后来,金兀术见时机成熟,便命秦桧前往五国城,向被囚禁的徽、钦二宗要了一份诏书,返回中原充当内应,与金军里应外合夺取宋室天下。金兀术与王氏分别时极为不舍,当面立下重誓:“若能夺得宋室天下,必立你为贵妃。”

秦桧夫妻带着诏书回国后,高宗封秦桧为礼部尚书,王氏为二品夫人。此后,随着秦桧在朝廷上的职位不断拔高,王氏也荣耀一时,成了堂堂正正的太师夫人。然而,王氏却对金兀术当年许下的誓言念念不忘,督促秦桧陷害忠良、祸乱朝纲,在此期间更是献计献策,其心肠之狠毒,比秦桧更甚。

岳飞率部征讨杨幺时,平定了贼寇老巢蛇盘山,取得了洞庭湖剿寇期间的阶段性巨大成果。朝廷为了表彰前军将士英勇作战的功绩,高宗亲赐了三百坛上好的御酒,命钦差送往潭州犒赏三军。御酒发到秦桧衙门加封时,王氏心想:“何不趁此时机鸠杀岳飞等众将士,除去四太子的心头巨患,令其早日取得宋朝天下。”主意拿定,王氏命心腹在每坛酒中都掺入一把毒药,加封后由钦差送至军前。幸好,毒酒运至潭州后,被岳家军中猛将牛皋发现其中的猫腻,才避免了惨剧的发生。此后,岳飞含冤入狱,万俟卨、罗汝楫方法用尽都没能将冤案变成铁案,秦桧对此一筹莫展。王氏极力怂恿秦桧假传圣旨,最终将岳飞父子害死在风波亭。

秦桧死后,王氏失去了依靠,因生怕罪行败露,终日神情恍惚,坐卧不安。一日,她独自一人在房中陷入沉思时,忽听丫环禀报说:“闻听张元帅的差人说,金国四太子率领五十万大军再度杀进中原,一路势如破竹,十分厉害,马上就要杀到朱仙镇了。”王氏听后大喜,心中暗想道:“四太子心头巨患已除,谁还能与之匹敌?我何不带在孩儿、家属悄悄逃亡金国,免得他得了宋朝天下,落人之后。”不过,王氏还没逃脱就在府中暴毙身亡,死相极其难看。

参考书籍:《说岳全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