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去病——一个人的魅力始于才华,忠于人品

2020-08-28 22:32:48 作者: 霍去病——一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

在历史的长河中,有这么一个人,他出生卑微,却闪耀如明珠。

他少年成名,身无败仗。他扭转了大汉和匈奴对峙的局面,驱匈奴王庭于漠北,让边疆百姓安稳数十年。

他打通了河西走廊,扩大了大汉版图,更为华夏民族之崛起立下了汗马功劳。

他带兵如神,行动之迅速,杀伐之果敢与匈奴人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

他的封狼居胥成为了后代无数武将竞相追逐的最高荣誉之一。

他就是一代战神---霍去病。

后人至今仍遥想其当年风采而神往之。

王维更是作诗以示无数少年对霍去病的崇拜之情:

出身仕汉羽林郎,初随骠骑战渔阳。

孰知不向边庭苦,纵死犹闻侠骨香。

纵观霍去病的一生,虽然短短二十四载,却活出了别人几世的精彩。他生为奴子,长于绮罗,却从来没有沉浸在贪图享乐当中,而是戎马一生,誓死卫国。他军事才能突出,天赋异禀,却从来没有骄傲自满过,而是比普通士兵更加刻苦训练。

作为一代传奇,能让他留芳千古的,不只是会行军打仗,他的人品更是折服众人。

01英雄不问出身

霍去病出生卑微,他的母亲卫少儿是平阳公主府的女奴,生父是平阳县小吏霍仲儒。生父不敢承认自己和公主女奴私通,因此霍去病出生后只能以私生子的身份活在阴暗的角落里。

可是,命运从来不会让一个天之骄子永远暗淡无光。

公元前138年,十八岁的汉武帝刘彻祭祖回宫途中来到平阳长公主府,彼时霍去病的姨母卫子夫是公主府的歌奴,她性情温和,姿容娇媚,一曲舞罢,汉武帝一见倾心,随后卫子夫跟着汉武帝进宫。

公元前128年,卫子夫成为汉武帝的第二任皇后,母仪天下。卫家逆风翻盘,鲤鱼跃龙门。霍去病也自然成了皇亲国戚。

02天赋异禀,勤奋过人

身为贵戚权门,霍去病却从来都不是一个纨绔子弟。

他自小精通骑射,又有着常人不曾有的毅力,性格冷静中带着倔强,和汉武帝有几分相似。因此,汉武帝对他格外欣赏,颇有惺惺相惜之意。

汉武帝允许年少的霍去病旁听军事会议,并发表看法。当众人听到霍去病的见解时皆嘲他的看法实为年少轻狂,不知天高地厚。只有汉武帝默不作声,他心中所想与霍去病正是不谋而合。

汉武帝答应霍去病下次攻打匈奴之时可以随军前行。为了知己知彼,霍去病专门去请教张骞讲述西域诸事,为日后出兵做准备。

他不像其他王孙公子那样只为听故事,而是边听边分析攻打匈奴的战术。并提出了让张骞刮目相看的提议。

京城都在传言,霍去病为人嚣张跋扈,靠着卫子夫和卫青目中无人,狂傲不羁。只是这次接触之后,张骞觉得他并非传言那般,因而对这个少年刮目相看,多了几分钦佩与欣赏。

为了给攻打匈奴做准备,霍去病到卫青军中任职屯长,对于这个空降兵,军中众人对他颇有微词,觉得他是羊质虎皮的外戚。

一日。在校场上,众司马军侯起哄让霍去病与李敢比试箭术。李敢出生武将世家,是飞将军李广之子,箭术了得。

出乎意料的是,一场回合下来场面竟难分胜负。众人这才对霍去病的武艺心服口服。

只是其他人没有注意到,在比赛之中,霍去病的箭被李敢的箭撞出了裂痕,不甘屈居人后的霍去病从此下定决心练习臂力。

此后,校场上每日都会有一抹倔强而孤寂的身影,在枯燥的岁月里,日复一日的坚持着。

同样贵为皇家子弟,当其他人烟花柳巷,极尽人间之乐事时,霍去病一个人在精练箭术;

同为校场当兵,众人虽不服霍去病靠着卫青任职军中,却无一人能做到像他一样独自刻苦训练。

有的人很喜欢将别人的成功都归功于幸运。诚然,一个人的成功势必有幸运的成分存在,但如果将所有的功劳都归功于运气未免有点太霸道牵强了。

努力和坚持是最容易被人忽视的。

天赋代表着你能到达的上限,而努力代表着你能到达的下限。

不是每一个人都能牢牢把握住机遇,也不是每一个能把握机遇的人都会成功。

霍去病纵然是军事奇才,可是如果没有日复一日的刻苦训练,也只能将天赋白白作废。

该韬光养晦时,别急着出人头地;该默默耕耘时,别急着一鸣惊人;地基打的越牢,人生才能走的越稳;努力坚持的越长久,未来才能一飞冲天。

03心胸宽广,不计前嫌

在中国历朝历代中,汉朝最讲究孝道。最明显的表现就在于朝廷在选拔人才之时,一项很重要的指标就是考察备选之人是否孝顺。

对古人而言,一个人的能力固然要紧,但德行更不容忽视。

霍去病虽然因为一个敢做不敢当的父亲在童年时期备受欺凌,但他功成名就之后,想的却是认祖归宗,光耀门楣。

他不计前嫌,只为了能和父亲团圆。

在一次出征途中,他来到了平阳县,命下属去请生父霍仲儒到馆舍相见。

见到了父亲,霍去病扑通一声下跪:“去病早先不知道自己是大人之子!”

年迈的霍仲儒惭愧万分:“老臣得托将军之体,此天力也!”

霍去病之后又为父亲置办田产,并将同父异母的弟弟霍光带回京城培养。而霍光日后也非常争气,他官拜大司马大将军,权倾一时。

作为儿子,霍去病无愧生育之恩;做为兄长,霍去病无愧手足之情。

百善孝为先。

即使被伤害,即使被辜负,他也愿意用最大的善意去体谅别人。

面对抛弃他的父亲,他选择释怀原谅;面对无辜的百姓,他更是心怀仁慈。

汉军攻破匈奴之后,以斩获敌方首级之数来评论军功。

在这种制度下,有的士兵为了邀功请赏,竟然连手无寸铁的妇孺都不放过。

霍去病得知情况后大发雷霆,并下令:“此后每战,降者不杀!若再有以手无寸铁之妇孺首级充军功者,一律就地处死!”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