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新生儿爆款姓名出炉,古人怎样给孩子取名字?现代人太没内涵

2020-08-28 21:36:28 作者: 2018新生

在今年的年底,广东省佛山市公安局调查了2018年户籍人口之最,中国2018年新生儿最火爆的姓名名单就这样出炉啦,经过我们得观察,首先是发现这些名字与好多知名的明星名字都有重合,其次我们还能发现其中的一点规律, 就是有一些字是被人广泛重复使用的。比如说”浩、沐、兮“之类的,会频繁出现在多个人的名字里。

可以看得出来这些名字多半是为了好听取得,很有言情小说或者说那种偶像感觉的名字,有的听起来有些诗意,却很像是烂大街的名字,这些都让我们意识到,现代人起名字越来越没有了古人起名字时的那种谨慎与重视,起码古人起的名字重复的很少,再看看现代的,很多名字的重复搞得人很尴尬。那么,古人都是怎样取名字的呢?

其实我们中华文明传承了上千年,随着时代朝代的变迁,他们取名的一句和喜好都是在变化的,比如说:春秋重礼节,以礼命名;战国时期就多以占卜的方式命名,秦汉时期因为皇帝加强了专制制度,所以一些含有王、龙之类暗示有王者气息的字是不得使用的,但是他们会根据“五类”的研究来定名;周秦两汉时单名逐渐盖过了双名,多使用一些虚字来顶替一个字的位置,比如烛之武。

汉朝时期取名字很讲究文化底蕴,有的是追逐上古圣人而取,比如说:赵禹、邓禹、张汤、赵汤,赵舜。、张舜等有的是为了表示自己的意志,比如说长大了要做一个武力高强的猛将,就会取王超、马超、马汉、张勇、赵举之类的勇猛之名。还有的人只求平安长寿的,比如霍去病、张千秋。唐朝时期则是尚佛,宋朝则是崇道,取名多带有那方面的倾向。明清时期则有了家族族谱,会按族谱排名。

到了民间之后情况还多有不同,有的是根据出生时的节气,有的是根据地名,有的是男当女养,女当男养,取得亚男之类的名字,有的是根据五行。民国时期因为外国文化大量涌入,很多人都有了一个半洋不土的名字,这些都是时代留下来的非常有年代感的名字,是沉淀着历史的名字,还记得爸妈那一代名字全都是含着新中国气息的名字,不知道多少人的名字叫做建国、立业呢,现在却已经很少有这种叫我们还铭记历史的名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