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打仗前,为何双方将领一定要率先单挑一下,才发起全面进攻?

2020-08-28 21:33:15 作者: 古代打仗前,

古代打仗前, 为何双方将领一定要率先单挑一下, 才发起全面进攻?

大家看过的很多电影电视剧都曾有这样的片段,在大军当前,两方的军队正面对战时,会有一个先行的环节,那就是先敌我两方对峙,将领会隔着距离向前进步,然后交谈两句,决定派出哪个将领先行挑战,二人会在打斗中分出个胜负,输了的一方继续派出将领进行战斗,直到有一方的将领全部都输了,那么胜利的一方就会率先进行进攻。

就是如今我们所说熟知的单挑,在单挑过后才群殴,古代真实的战场上也会这样吗?如果是,又是怎样的场景呢?真正的古代战场上,并不像电视上演的那样精彩绝伦,给了我们观众可观赏性。真实的战场上将领之间的单挑战会在几个回合内就结束,接着主要的是大军队的指挥战和拼双方战士素质的时候。

后来历史上的国家也意识到了这场战斗之前的单挑很鸡肋,所以就在战国时期,这个礼制一样的单挑规则自动取消了。也就是说从战国时期之后,战场的重点就转变了,不再是拼将领个人魅力,而是拼战略战术和军队素质了。比如秦汉时期与匈奴的抗战,因为不是汉族,匈奴人才没有那个规矩。

后来到了东汉末年,天下大乱,都是个个小国之间的作战,都是一些小规模的战役。基本上不会出现什么百万大军双双对战的情形,这时候大军拼战略的时候基本就很少了。

也就出现了军中大将发挥个人魅力来鼓舞士气的战前单挑之事。大家印象中最深刻的应该是三国志里面的各种战役,像诸葛亮也曾率大军在战前与敌方进行过喊话这样的事迹。这样的举动,能够使得大家在战争前就鼓舞自己的军队,给自己的军队奠定底气。所以战前进行单挑还是很常见的,但是不是那么夸张,只是单挑就花费大量的时间,会把小兵们给看疲惫的。

一直到隋朝末年还是有一些少数的单挑情况出现,但是唐朝到清代末年,这种战斗模式就因为战斗都是和异族进行,也没有了那么多的规矩,所以就没有什么形式上的单挑出现过了。虽然有的电视剧还是会演,我猜,那是为了显示某个将领的个人光环而设定的,真实情况并不是那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