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西北怀古

2020-08-28 20:36:38 作者: 晋西北怀古

晋西北,地处山西高原的西北边缘,素有“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无风三尺土,风起土满天”的说法,它包括大同、朔州、忻州三市的16个县(区)。然而,就在这黄土茫茫,重山起伏荒凉之地,却沉淀着悠久而厚重的历史,曾经的边关,金戈铁马,狼烟滚滚。经历几千年的磨蚀,黄土筑就的长城已经坍塌,曾经威严的烽火台成了土堆,关口的青砖已经剥落,剩下的那些对残存遗址中的记忆。

一、 大同及周边

我的晋西北之行是从大同开始的,那是2017年9月,时值初秋,晋西北的寒风并没有想象中的凛冽,更让我吃惊的是,俗称煤都的大同,街道上看不到一点煤渣,干净宽阔的马路,怎么也无法让人与煤都相联。在网上订的住宿离市中心有点距离,不记得是什么街道了,感觉上是有点偏,刚刚傍晚时分,街道店铺早已关门闭户,昏暗的路灯下,几乎看不到行人,客栈不提供餐饮,只好在他们的小卖部花10块钱买了桶泡面,勉强地解决了晚餐。

第二天早上,网上联系好的的士司机来接我,赶紧换了一家酒店,并开始了一天的包车行程,包车费是400元,先送我到应县看木塔,然后去恒山和悬空寺。

大同到应县只有90多公里,车程不到2小时。的士司机对这一带非常熟悉,直接把我送到木塔大门,看着时间好早,在外面吃了一碗凉皮,两根油条。应县凉皮可是应县有名的小吃,佐以豆腐干细丝、香菜,色、香、味俱佳,风味独特。

应县木塔,又称释迦塔,始建于距今约1000多年的辽代,是中国现存最高最古的一座木结构塔式建筑,塔高67.31米,底层直径30.27米,呈平面八角形。全塔耗红松木料3000立方米,2600多吨,纯木结构、无钉无铆,塔内供奉着两颗释迦牟尼佛牙舍利,2016年获吉尼斯世界纪录认定,为世界最高的木塔。

应县木塔

意大利的比萨斜塔,巴黎的埃菲尔铁塔,山西的应县木塔,并称世界三大奇塔。传说应县木塔是鲁班亲手所建,当然这只是一种传说。1000年前的中国,宋辽对峙、兵连祸结,应县由辽国控制,时名应州,距离战事不断的两国边境只有20千米。当时辽国显赫的家族,萧姓后族四房之一的拔里氏国舅少父房,在木塔兴建前后,该房陆续出了三位皇后、三位封王,权势如日中天,堪称“辽国第一后族”。这支后族出自应州,在家乡修建高塔,不仅可以彰显“一门三后、一家三王”的荣耀,为家族祈求福报,还可以眺望边境动向发挥军事价值,所以木塔很可能是由他们修建。对于这样一项古代的超级工程,历史没有留下太多信息,谁也不知道设计者和建造者是谁,但木塔精妙绝伦的构造显示,他们一定是当时最优秀的建筑匠师,因而才有了鲁班的传说。整座木塔无一钉一铆,梁与梁之间犬牙交错,环环相扣,结构紧致而不冗杂。更神奇的是,据史料:元代以后,当地曾发生过十余次较强地震,其中六级以上就有3次,房毁人亡,木塔却安然无恙。1926年军阀混战时,木塔中弹200余发,弹痕累累却仍巍然屹立。仅上世纪50年代,在距塔100米的地方就曾发生过两次特大雷击,人畜毙命,而塔毫发未损。

木塔是佛宫寺的一部分,木塔的大门是一个木质牌坊,两憧和蔼可亲的石狮镇守着大门,门票50元。进入牌坊后的广场中央,矗立着辽国萧太后的汉白玉雕像,这可能是当地人认为自己是萧太后的后裔吧,才有此雕塑。每到春节期间,都要给雕像系上大红斗篷,一来喜庆,二来防寒,甚至把她当成菩萨来供奉。穿过山门,也就是天王殿才真正进入佛宫寺,佛宫寺院整个中轴线上依次为山门、释迦塔、大雄宝殿。寺院前部建有钟鼓二楼,后有大雄宝殿、观音殿、地藏殿。佛宫寺除释迦塔为辽代建筑外,其他皆为明清以后建筑。那天正好碰上在搞佛教活动,从天王殿到木塔大门,铺上了一线红地毯,男女居士、和尚、尼姑整齐地站立两旁,似乎在准备迎接贵宾的到来,因而我也就失去了进入木塔参观的机会,只是从门缝里看到了那座高11米的释迦牟尼坐像,不过,据说为了保护古迹,现在的木塔已停止登塔参观,所以也就没有什么遗憾。

从佛宫寺出来,在周围转了一圈,然后乘车前往恒山。

恒山,五岳之中的北岳。所谓五岳,即东岳泰山、西岳华山、北岳恒山、中岳嵩山、南岳衡山,五岳中“岳”意即高峻的山。中国古代,认为高山“峻极于天”,把位于中原地区的东、南、西、北方和中央的五座高山定为“五岳”。魏晋南北朝时期,佛教和道教开始在五岳修建佛寺、道观,进行宗教活动,每个“岳”均尊奉一位“岳神”(或称“大帝”、“神君”等)作为掌管该岳的最高神祇。过去,它们是封建帝王仰天功之巍巍而封禅祭祀的地方,更是封建帝王受命于天,定鼎中原的象征。五岳劈地摩天,气冠群伦。由此也可以看出五岳在古人心目中的地位。后来,这几座山上的天然风景亦逐渐被开发出来,供朝山信徒游览。于是,五岳又成为中国以山岳自然景观之美而兼具佛、道人文景观之胜的风景名胜区。

北岳恒山山势陡峭,沟谷深邃,被称为奇,恒山又是佛道共尊的圣地,所以寺庙、道观共存。其实,北岳恒山从西汉到金元明初历代史书中,都明确记载恒山在河北曲阳县西北的大茂山,到了明代末期,传说八洞神仙之一的张果老就是在恒山隐居潜修的,大臣及文人们引经据典,皇帝御笔一批,则又改成了山西浑源的玄武山为恒山,但秩祀仍在曲阳,曲阳县城的北岳庙,曾是汉代至清顺治十七年(公元1660年),多代封建帝王遥祭北岳恒山的地方,直至清初顺治十七年(公元1660年)始改祭岳于浑源。所以在现在的恒山也建有北岳庙,只是它没有建在平地,而是建在半山腰的石壁之下。

 1/10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