哆蒙儿童视唱练耳创办人杨程澂谈什么是视唱练耳?

2020-08-28 21:31:33 作者: 哆蒙儿童视唱

视唱练耳是培养音乐基础能力的课程,是儿童学习音乐的基础,包括读谱、听音、节奏等基础能力训练,它能够帮助孩子在今后的乐器学习中变得更轻松、更易保持兴趣。

--哆蒙创始人:杨程澂

哆蒙儿童视唱练耳课堂瞬间

视唱练耳到底是一门什么样的课程?它对音乐学习到底有什么价值?今天哆蒙儿童视唱练耳创始人杨程澂老师就来带大家揭开“视唱练耳”的神秘面纱。

视唱练耳这门学科来自于西方音乐教育体系,在我国有近一百年的历史了,目前是所有音乐专业院校的全院基础课,也就是说无论你在音乐学院学习什么专业,钢琴、小提琴、二胡、声乐、音乐理论、作曲、指挥等等,所有专业的学生都要学习视唱练耳,它的地位就像文化课中的语数外,可以不做为专业方向,但确是重要的基础。因此,我们便容易理解,视唱练耳课程实际上是培养的音乐基础能力。

通过什么方式来培养呢?即视唱与练耳——读谱视唱训练和音乐听觉训练。何为“练耳”?

我们都知道,音乐是听觉的艺术,无论演奏音乐还是欣赏音乐,都离不开聆听。音乐听觉能力的高低会直接影响到学习者的演奏质量和审美深度,这样的例子在生活中有很多。比如说弹钢琴,有些孩子弹奏乐曲,非常动人、音色优美,有些孩子的演奏,如白开水一般,无色无味,这其中很关键的一点,就是演奏者是否会聆听。会聆听、有聆听习惯的孩子,能够主动去辨别音高、节奏、音色等声音差异,不断地通过耳朵去学习、调整自己的演奏,让演奏更加完美。

哆蒙儿童视唱练耳乐享会现场

欣赏音乐也如此,同一首优秀经典作品,有些人听完后不仅深受打动,还能够对作品进行一些评价,而有些人则听完后则无动于衷,只觉得听到了一段还不太难听的声音,这种差异除了个人音乐审美情趣的差异影响之外,音乐听觉能力也是影响音乐欣赏深度与广度的重要因素之一。正如马克思爷爷所说:“对于非音乐的耳朵,最美的音乐也没有意义。”

因此,培养音乐的耳朵,便是视唱练耳课中“练耳”部分的核心内容。“音乐的耳朵”更具体地说,应该是“熟悉音乐语言的耳朵”。先说个小故事,一位家长和我交流自己孩子学英语的经历,说现在的孩子学英语,特别强调开耳朵,什么是开耳朵呢?就是通过大量地听让耳朵先去熟悉英语的语感、语调、单词的语音,然后逐渐内化成一种自然地语言思维和表达。听完后觉得很有意思,这个路径和学习音乐简直就是一模一样的。其实,音乐不仅是一门艺术,它同样也是一门语言,虽然它很抽象,可它却依然有着自己的“语音语调”、“语感语气”、“句子结构”等。我们培养音乐的耳朵,很重要的一点是我们的耳朵要对这种语言表达很熟悉、很敏锐,这样才能逐步走进它、理解它、欣赏它、创造它。所以,耳朵的能力是学习所有音乐的重要基础。视唱练耳中的“练耳”,就是要通过科学系统的训练,让我们的耳朵具备辨别音高、音程、节奏、和弦、调式、音色、曲式、速度、力度等音乐语言元素的能力,提高耳朵的音乐敏锐性,为高质量地欣赏音乐、学习音乐打下重要基础。何为“视唱”?

“视唱”即看谱演唱,演唱时要达到音准、节奏准,并且有表现力地完整演唱。视唱训练包括三方面内容。

?一是歌唱音准节奏的基本功训练,这里面除了读谱能力的培养,还包括手(打拍子)、脑(认知音符节奏)、眼(看乐谱)、口(唱)、心(专注)、耳(听辨)的全面协调发展;

?二是通过视唱大量的乐曲、乐曲片段来积累风格多样的音乐语汇,了解多元音乐文化,培养全面的音乐素养;

?三是视唱表现力训练,这实质是“歌唱性”能力培养,指的是在音符节奏准确的基础上,我们还需要在视唱中有理解力地、有文化地表现出乐句、力度、速度、呼吸等元素,学会“歌唱性”地表现音乐。

哆蒙儿童视唱练耳课堂瞬间

这种内心“歌唱性”的能力将会直接迁移到乐器学习中,让乐器演奏变得更有表现力,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乐感”。“视唱”与“练耳”?

“听”和“唱”在音乐的基础能力培养中就像孪生兄妹,两者缺一不可,相互促进。大量地视唱训练,会不断打磨听觉的敏感度,促进内心听觉的形成;听觉能力的不断提升,同样也会有效地促进演唱音准、节奏的准确性和音乐表现力。所以,大家现在就知道,为什么“视唱练耳”中的“视唱”和“练耳”总是形影不离的出现了吧。“听”和“唱”在音乐学习中是最重要、最基础的能力和素质,只有当我们获得了良好的音乐基础能力,我们音乐学习的道路才能越走越远、越走越宽。

哆蒙儿童视唱练耳家长反馈

哆蒙儿童视唱练耳家长反馈

哆蒙儿童视唱练耳家长反馈

声明:本文内容和图片均系哆蒙教育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原创作品,侵权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