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开国少将名字很特别,主席跟他开了个玩笑,大家哈哈大笑

2020-08-28 21:35:08 作者: 这位开国少将

1956年1月,主席在陈毅、谭震林等人的陪同下,来到南京军事学院视察。

院长刘伯承向主席一一介绍学院的干部,当介绍到一位开国少将时,主席一听他的名字,就跟他开玩笑说:“你是方针啊!那好,我们应该跟你走啊!”在场的人都哈哈大笑。

那么,这位开国少将叫什么名字呢?确实很特别,叫方正。

方正将军1914年出生于湖南平江县,彭老总在平江县发动平江起义后,方正也深受鼓舞,就于1930年参加了红军。

1935年5月,方正时任红二师四团俱乐部主任,当红军部队一路转战到大渡河时,面对后面紧追不舍的国民党部队,数万红军如何渡过大渡河,就成了难题。

当时,红军手里只有几十条船,时间根本来不及,于是上级下令:夺取大渡河上的泸定桥,红二师四团担任先锋部队。

方正接到命令后,立即召集战士们做战前安排,对大家说:“现在只有拿下泸定桥,革命才有希望,大家有没有信心?”

战士们听完后,不假思索地回答道:“有信心!坚决拿下泸定桥!”

讲话完毕后,方正和团长王开湘、政委杨成武,率领部队一路昼夜兼程,终于在5月29日清晨赶到了泸定桥西岸。

(图:前排左二为方正)

当红军突然出现在泸定桥西岸时,守桥的国民党部队吓了一跳,以为见了鬼,因为他们的情报显示,红军不可能这么快出现在泸定桥!

方正率领部队抵达西岸后,随即展开战斗,并下令:“不论有多大的伤亡,也要拿下泸定桥,这是命令!”

方正指挥着战士们作战,突然一颗炮弹在不远处落下,巨大的冲击波把他翻倒在地,掀起来的土把他埋在下面,战士们急忙挖土,当被挖出来时,方正灰头土脸,毫无生气,战士们都以为他牺牲了。

过了一会儿,方正才睁开了眼睛,看着战士们悲伤的神色,大声说:“我还没死呢,你们耷拉个脸做什么?赶紧扶我起来!”

战士们看到方正还活着,连忙把他扶起来,但是不准他留在前线指挥作战,方正却说:“这点小伤算什么?不用管我!”

当红四团掩护22名勇士拿下泸定桥后,方正这才松了一口气,高兴地说:“这就叫天无绝人之路啊!”

直到晚年时,方正回忆起当年的飞夺泸定桥,仍然意气风发,对大家说:“当时我们接到命令时,中央的要求是一天之内赶到泸定桥,那时来看根本不可能,但我们的战士们都有铁脚板,一天一夜的时间,整整走了240里啊!”

一天一夜走240里是个什么概念呢?即使不眠不休,也相当于每个小时走10里路,现在的普遍人一小时走10里路不算什么,但要是连续走上24个小时呢?谁能受得了?

建国后,方正进入南京军事学院学习,后来留校任教,成为一名教员,并发生了本文开头的那个故事,方正将军从此也有了一个绰号,就叫“方针”。

1955年授衔时,方正被授予开国少将,后来担任过济南军-区副政委、副参谋长等职。

1997年4月22日,方正将军因病去世,享年83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