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山英雄108人,真称得上“好汉”却只有3个半,武松包括之一

2020-08-28 21:34:13 作者: 梁山英雄10

明末清初著名的文学批评家金圣叹曾评点:“天下之文章,无出《水浒》右者。”金圣叹更认为,《水浒传》可以与《史记》相较,甚至胜过《史记》一筹。其中一个原因就是金圣叹评点此书将108个梁山好汉的面貌都写得传神,让人百读不厌。

《水浒传》或许是四大名著里读起来让人情绪起伏最大的一本书,好汉们的故事一环接着一环,要么自己遭遇不平事,要么为别人解决不平事,梁山忠义堂上的“替天行道”大旗更描绘了一种理想境界,让人不由得代入好汉的热血经历,也做一个“好汉梦”。

当然,金圣叹这话其实有点夸张。好汉们也分主角与配角,有些配角一句话都没说过,哪儿来的传神?而且以现代人的眼光来看,梁山上虽然有108人,但却不是人人都能配得上“好汉”这一称号,人气好汉武松也不例外。

鲁迅曾经说过:“勇者愤怒,抽刃向更强者;怯者愤怒,却抽刃向更弱者。”好汉们在武力值上远胜常人,个个身怀好本领,这时候对待弱者的态度,就能检验出他们是不是真好汉。武松也算是打抱不平过,为了知交施恩,醉打蒋门神。

但别忘了,武松后来杀回去报仇,不仅解决了蒋门神、张都监等人,还把张都监家里无关的使女、女眷都解决了。把自己代入那些弱者的身份,自然很难对滥杀无辜的所谓“好汉”产生敬意,穆弘穆春是地头蛇、燕顺王英是拦路虎、李立孙二娘是黑店店主、李逵更是个天杀星......

纵观全书,按照这一标准能称得上“好汉”的,只有3个半而已。第一个便是史进,史进虽然也不完美,但他上梁山前,做的一件事却体现了锄强扶弱侠义心肠。史进明明和朱武等人在少华山上过得好好的,偏偏要为素不相识的王义、玉娇枝父女俩出头。

听说贺太守强夺玉娇枝入府,史进救下了王义,又单枪匹马去找贺太守算账。平心而论,史进智谋欠缺,但他的热心肠是摆在那的,一个少华山上的威风头领,居然为了给弱势父女打抱不平深陷大牢,就凭这一点,史进称一声“好汉”绝不为过。

第二个是晁盖。晁盖其实不算在108将之内,充其量只是宋江坐头把交椅之前的一个铺垫而已,晁盖的心思也没宋江那么细,玩起收人心来敌不过宋老弟。但晁盖救白胜、宋江抛弃唐牛儿,这对比就看出了两人人品的差别。

白胜虽然出卖了晁盖一行人,却也是逼不得已,晁盖上梁山便记得去救他,叫刘唐拿金子去感谢宋押司;宋江多亏了唐牛儿才摆脱阎婆纠缠,但他可没想过要去救唐牛儿。宋江为了赚好汉上山,一会儿陷害秦明、卢俊义,一会儿断徐宁、李应后路。

而晁盖却在劫法场救宋江时,看到黑旋风李逵冲进人群乱砍,急忙喊道:“不干百姓事,休只管伤人!”其他好汉可没想到这点,紧急情况下还记着不要伤害无辜的人,也就晁盖一个了。

第三个是鲁智深。鲁智深和武松都是高人气好汉,但对比之下,鲁智深给人的感觉没那么“血腥”,就算站在鲁智深面前,你也生不出害怕的心思,因为你知道鲁智深讲道理,从来不一言不合便大打出手,任着性子伤人放火。

鲁智深放弃了原来的职位,只为了救金翠莲父女;路过桃花庄,又救了刘太公的女儿,阻止周通抢民女;在大相国寺看菜园子,生活安逸,又忍不住出手救林冲,自己失去安身之地流落江湖。即便放到现代,鲁智深所为也是值得人尊敬的。

最后半个便是朱仝了。朱仝救的人倒不是素不相识的,他先是放走晁盖,又放走雷横,最后因为李逵杀了他看护的小衙内,怒气攻心,誓要和李逵过不去,不管宋江劝还是吴用劝,朱仝都坚持要为可怜的小衙门讨个公道。

从这方面来看,朱仝也是有保护弱小的侠义心肠的,跟毫不在意此事的吴用、宋江等人比起来,朱仝称得上仁善,只不过他做这些事的范围有限,算半个好汉。一本《水浒传》,常读常新,一千个读者或许就有一千个好汉排行榜,或许少年时以为的好汉,长大后发现根本不是那么回事,这大概也算名著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