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山108好汉个个身怀绝技,为何征讨方腊却死伤大半?只因少了

2020-08-28 21:33:56 作者: 梁山108好

关于《水浒传》的故事,想必大家都已经是耳熟能详,108位好汉出于种种的理由,登上了梁山水泊落草,在山寨门外悬起那“替天行道”的大旗,没事儿便在梁山上熬炼身体,打磨枪棒拳脚,生活过得相当快意潇洒,原本只是地方上挂名的巨匪集团,到后来硬是声名震动了全国。

在稳坐第一把交椅的宋江领导下,梁山集团靠着108个身怀绝技的好汉,在朝野间闯出了偌大的名声,普通的人哪怕是结成了商队也不敢从梁山水泊地界路过,甚至于一般的地方官员,在听到梁山泊的名号时,都难免会为之瑟瑟发抖,因为梁山泊已经成功攻打过了高唐州、青州等等防守森严的地方,甚至还曾成功攻破过北京城,可以说是声名赫赫。

以至于很多的梁山好汉都已经认为自己天下无敌,只要想做什么就可以做成,最为典型的就是武松与李逵等人,在宋江表示要接受招安的时候多次阻止,李逵说不如就反上东京,让宋江哥哥做了皇帝,然后大家都做大将军。然而宋江显然是非常清醒的,当年他在听到蔡京率领1500人马打梁山泊的时候,就立刻从北京城退兵。

显然他知道梁山泊虽然看似声势浩大,但其实却是无根之萍,于是在他的个人坚持与努力之下,梁山集团接受了招安,开始成为朝廷的正规军队,代表着大宋王朝去“扫荡群贼”。首先是去边疆抗击了辽国来的侵略军,成功保卫住了大宋的疆土,等他们回到北京城以后,还没有缓上一口气,就又被皇帝派到河北去平定田虎集团,随后就是淮西的王庆集团,以及江南的方腊集团。

在这些势力中,辽国的军队显然是最为强大的,然而梁山108好汉在抗击辽国的时候毫发无损,在打田虎与王庆的时候虽然略微有些吃力,但也是108人过去108人全须全尾地归来,然而在征讨方腊结束以后却死伤大半,这是为何呢?难道方腊集团比辽国军队、王庆、田虎就强了那么多?

其实方腊集团确实很厉害,但是梁山之所以在此战中损伤惨重,最为重要的一个原因,便是因为少了此人:神医安道全。在一场战争中,尤其是古代的那一些冷兵器战争中,医生能够发挥的作用实在是太大了,尤其是具有高超医术的安道全,以前梁山好汉出战的时候,虽然也不免会受伤。

但是因为安道全在旁边就能够有及时的治疗,然而此次出征方腊的时候,安道全都随军跑到了半路上,结果被皇帝圣旨调入了宫中,但同时又没有派遣其他的医生,所以我们看梁山好汉在出征的时候但凡受点伤,基本就“重伤而亡”了,林冲因此瘫痪,杨雄、时迁、杨志等人都是病逝,其他的人就更多了,若是安道全随军的话,显然不会有如此巨大的伤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