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国藩:“成大事者,必先五戒”,哪五戒?别怪老祖宗没提醒你

2020-09-05 13:22:51 作者: 曾国藩:“成

在晚清历史上有很多比较著名的能臣干吏,其中就不乏一些汉族官员,湘军统帅曾国藩就是众多能臣中的佼佼者。

曾国藩给世人留下最深刻的印象,就是剿灭了曾不可一世的太平天国。这让摇摇欲坠的晚清王朝,仿佛又焕发了新的活力。

相信很多对曾国藩有一定了解的人,都应该阅读过《曾国藩家书》,虽然这是一部由现代作家,编纂并创作的曾国藩语录和观点,但是却让人们对曾国藩,有了更加立体的了解。

他曾说“成大事者,必先五戒”,那么这“五戒”指的是什么呢?别怪老祖宗没提醒你。

这句话的意思其实非常简单,貌似可以永久获利的事情,千万不能做,因为根本没有天上掉馅饼的好事。大家都争抢的地方或事情,也不能参与其中,否则很容易因为贪小便宜而吃大亏。

从古至今这样的事情比比皆是,深受其害的人也不计其数。

每个人都希望自己能够永远有利可图,但是天下哪有这等好事呢!好的东西每个人都希望占有,一旦所有人都去争抢,就会产生纠纷,严重的甚至会发生恶性事件。

所以从这一点就可以看出,人性不能过于贪婪,否则就很容易给自己找麻烦。

千万不要因为别人的一个小错误,就对其横加指责并全盘否定他的功绩。同时,也不能因为一个小的怨恨,就忘记别人对自己的大恩大德。

只要是人谁也不能保证自己不犯错,但是大家也应该明白一个道理,千万不能因为小过错,而掩盖别人的闪光点。

正所谓“瑕不掩瑜”,如果犯的错误可以原谅,那么就希望大家在尽可能的前提下,选择去原谅自己曾经的爱人或朋友。

这样做并不是自己懦弱,而是因为人在成长的过程中,都会逐渐发现原谅的其实也是一种美。

有一句俗语叫做“谁人背后不被说,谁人背后不说人”。现实生活中有很多人总是能看到别人的缺点,或者说他们在遇到自己的短处时,一般都会选择极力掩盖。一旦发现别人出现错误的时候,往往就会揪住不放并不依不饶。

总是夸耀自己长处的人,其实是因为自己有不如人的地方。所以他们才会不停的夸赞自己,去掩盖自己内心中的自卑。

大家平时如果遇到这种人,一定要敬而远之,因为一个只发现自己优点和别人缺点的人,往往都是一个心胸狭窄之人。

这句话其实说出了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那就是发现有利可图的时候,最好不要独吞,如果能够与大家一起分享才能利益共存;

在做事情的时候最好能够与自己谋划,千万不要将自己的想法告诉其他人,因为人多嘴杂很容易坏事。

在现实生活中很多人一见到利益的时候,往往都会双眼放光并且想自己独吞。但是在遇到某些事情的时候由于想少担风险,所以也就会和很多人一起研究。

事实上,这其实就是不会做事的表现,而且这种人做什么事情都不会成功。

古往今来特别平庸的人往往都因为懒惰;古今之奇才之所以会失败,主要是因为他们性格中的傲气。有一句话叫做人不可无傲气但一定要有傲骨,而为人却恰恰相反虽然傲气十足估计不足。

这其实也为世人提了一个非常重要的醒,那就是想要不平庸就一定要勤奋,想要不失败,就一定要收敛傲气。

一个人如果想要做成一件大事,或者说成为一个不平凡的人,往往都需要不懈的努力,因为懒惰会使一个优秀的人变得平庸。

现实生活中有很多特别有才华的人,但由于他们平时特别骄傲,所以最后的下场一般都不太好。

曾国说:“成大事者,必先五戒。”大家一定要记住“五戒”,并且真正了解并弄懂其中的含义。

“五戒”中不仅包含了,人生中的能够遇到的各种事情,并且还用浅显易懂的语言,告诉大家应该怎么做。要想成为一个受人欢迎的有用之人,最应该做的事情,就是收敛傲气并独树一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