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布泊不是一直干旱,每隔500年轮一次,最后一次干旱在1962年

2020-09-05 13:24:12 作者: 罗布泊不是一

中国疆域地大物博,在这样一片国土上,有数不清的秘密等着我们去探索和发现,事实上我们能够想到中国最神秘的地方,无疑有两个,第一个就是昆仑山,昆仑山一度号称“万祖之山”,是中国古代神话传说最多的地方,那么与之对应的第二个地方,应该就是有“死亡之海”之称的罗布泊,之所以被称为是死亡之海,也是因为这个地方埋没了无数的探险者。

从新中国建立开始,无数的探险家和科研工作者都在这个地方留下了足迹,其中包括彭加木和余纯顺在内的探险家先后捐躯,当然遗留在两个人身上的谜团更多,其中彭加木的失踪一直以来被认为视为是罗布泊神秘事件,我们都知道罗布泊的环境很恶劣,但事实上在这片沙漠中,还是有不少的人类遗迹。

根据现有的考古发现来看,罗布泊早在3500年前就已经有人居住,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我国考古工作者在罗布泊古木勾台地发现了3800年前大型的墓葬群,其出土的干尸保存完好,也被人们称为是“楼兰美女”后来证实这具干尸是欧罗巴人血统,是今天欧洲人的祖先,而2003年的时候,小河公主同样出土,被证实是雅利安人(俄罗斯人的祖先)。

这些人为什么不惜一切代价也要迁徙到这个地方,只有一种情况,那就是这个地方是个植被茂盛,水资源丰富的地方,这种分析并不是没有道理,根据科学家对罗布泊的地质分析,实际上在3500年前,罗布泊应该有一个波光粼粼额湖,而且规模很大,有上千平方公里。

汉代张骞出使西域的时候,曾路过楼兰古国,看到的景象是绿草如茵,还有麦田,整个是一塞上江南的场景,张骞出使西域是公元前139年,距今大约1800多年前,这时候的楼兰古国还一度十分强大,但到了东晋时期高僧法显前往西域,路过楼兰的时候,整个楼兰城就已经成为了一片废墟,法显前往西域的时间是公元399年。和张骞相比间隔500年左右。

因此有人分析认为,罗布泊的干旱周期存在一定的规律,这个时间大约相隔应该在500年左右,而到了清代末期的时候,罗布泊的水又开始涨起来,一度达到了2000平方公里,比今天的青海湖还要大,而百多年前探险留下来的照片也能证实,当时罗布泊也的确是水草丰美,直到1962年以后,罗布泊的水才再次干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