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为何停止北伐,耗尽人力财力去修建长城呢?这是最好的选择

2020-09-05 13:23:42 作者: 秦始皇为何停

在公元前221年的中国,蒙恬带领大军攻破齐都,也从此实现了秦始皇梦寐以求的全国统一,就在这个时候,秦国北部称匈奴频繁骚扰并大举南侵的消息。

匈奴军队杀人放火,抢劫牲畜财物,使得边疆人民苦不堪言。此时,秦国也才刚刚统一,人心思定,军民厌战。

面对匈奴的挑衅,秦始皇选择蒙恬带领军队出征。在经过几场战争后,匈奴主力受到了重创,最终匈奴人被彻底打败。

但是,胜利的秦军在得到命令后,并不是继续攻占漠北,而是三十万大军,开始以赵,燕,秦三国的北方长城为基础,就地修筑长城。

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其实,首先秦始皇统治的民众大多都是农民,如果说要深入大漠去与匈奴作战,那肯定是需要大量的骑兵的,这样对于这些农民来说,是要花费大量的时间,金钱的,而且这些农民不能再从事农耕,还要承受蒙受生产上的劳动力损失,这将是一笔巨大的开销。

所以,如果深入匈奴腹地去远征匈奴的话,可能最终的结局会是,秦始皇草创的统一王朝,等不到秦二世上位,就已经被毁灭。

所以,秦始皇想到了修筑长城,有了长城这种防御工事,流动的战场就会变成固定的战线,游牧民族也便无法再上演来了就抢,抢了就跑的闹剧了。

而且长城一线大多为群山,重要的道路上,也修建了坚固的关隘,游牧民族的骑兵也就没有任何用武之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