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散仙中的两位女性:击败双鞭呼延灼,歼灭梁山三将

2020-09-09 17:31:20 作者: 十八散仙中的

(灿烂海滩原创首发作品)

在《荡寇志》中,征讨梁山的主要人物分成了两大类,一类是雷部三十六将,另一类是十八散仙。在这五十四人中,除了驰骋沙场的猛将及运筹帷幄的谋士之外,还出现了几位女性角色,本文要介绍的,便是其中的两位。她们虽然手无缚鸡之力,但深思远虑,极有韬略。徐槐率部与梁山征战期间,此二人坐镇郓城县,多次挫败了梁山的偷袭,确保了后方的安危,使前沿将士们没有了后顾之忧。她们一位是十八散仙排名第九位、紫霞仙阙妙明元君降生的汪恭人;另一位是十八散仙排名第十位、琉璃法界净修元君降生的徐青娘。

徐青娘的丈夫名叫颜厘,是雷部三十六将之一颜树德的堂叔,同时也是徐溶夫和徐槐的侄女。颜树德早年被族人陷害时,徐青娘来到高平山找叔父徐溶夫设法救人。他们找的这个人是郓城县中的一个世家大族,名叫汪往然。巧合的是,汪往然不仅是汪恭人的丈夫,而且也是颜家的远亲。不过,汪往然在营救了颜树德后没多久因病去世,而徐亲娘的丈夫很早便已离世。因此,汪恭人和徐青娘一样,都寡居多年。

徐槐用计在导龙冈诛杀秦明、重伤卢俊义后,为了应对梁山有可能发动的报复,命颜树德到高平山请兄长徐溶夫前来相助。徐溶夫动身时带上了徐青娘,两人一同来到了郓城县。通过交谈后徐槐得知,汪往然家里有梁山的地图,便亲自前往汪府索图,却被汪恭人以宅内皆为女眷为由,不让徐槐进入汪府。徐青娘得知此事后,主动提出前往汪府去见徐青娘。由于徐青娘与汪恭人二人早就相识,不仅顺利进入汪府与汪恭人相见,不费吹灰之力拿到了地图,还与汪恭人约定帮助徐槐共同对付梁山。

不过,汪恭人提供的这份梁山地图存在着一个巨大的缺陷。该图是在白衣秀士王伦担任梁山大寨主时所绘制,仅有王伦时期梁山的布防情况。而在晁盖和宋江时期,梁山的防御体系又经过了不断加固,关口要隘、明岗暗哨众多。为了进一步弄清楚梁山的布防现状,徐槐采纳了汪恭人的建议,派人秘密抓捕了两个梁山的小头目,从他们的口中掌握了梁山的整体布防情况。此后,徐槐便开始了征讨梁山的战斗。

在徐槐征讨梁山前,汪恭人还立下了一件奇功。负责山东兵力调动的镇抚将军张继昏庸无能,但其妻贾氏却是深明大义之人,一直在协助丈夫整顿军务。而这位贾氏又是汪恭人的表姐。因此,当徐槐出兵梁山之际,汪恭人写信给贾氏,请求贾氏出兵协助徐槐。贾氏受到汪恭人的来信后,一口应允,并派大军在梁山的后关驻扎,吸引了梁山兵力,为徐槐进攻头关创造了有利条件。此后,徐槐率部征讨梁山,郓城的防务由汪恭人全权负责。

按照战前部署,徐青娘奉命率领任森及五千兵马驻扎在戴林山一带,策应大军进攻。徐槐征讨梁山之战打响后,卢俊义见梁山先后皆有官军,不得不将兵马分成两部,分别抵御来自头关和后关的官军,这也使得梁山头关的兵力不足,徐槐的战事进展非常顺利。但在不久之后,智多星吴用返回梁山,很快便发现头关才是官军争夺的主要目标,下令将后关兵马调往头关。徐槐闻讯后大惊,立即派人去找徐青娘和汪恭人商议对策。经过一番商量后,汪恭人立即派人带着自己的手书和梁山地图面见贾夫人。

贾夫人看到信和地图之后,当即便明白了表妹的用意,向丈夫要了令箭兵符后,亲自到军中坐镇,将所部八万兵马进行排兵布阵,直逼梁山后关。这一虚一实,把吴用搞得晕头转向,不得不放弃了集中兵力对付徐槐的计划,令徐槐取得了重大战果。此后,宋江命双鞭呼延灼率部偷袭郓城,又遭到徐青娘和汪恭人的反击。在此次战斗中,两人不仅挫败了双鞭呼延灼、百胜将韩滔、天目将彭玘等人发动的攻势,还擒杀白面郎君郑天寿、轰天雷凌振、石将军石勇等梁山三将。

不过,二人的结局与其他的散仙及雷部将领有所不同。在徐槐阵亡之后,徐青娘伤心欲绝,离开郓城隐居山中;汪恭人则因为身体不适呆在府中,之后便再没有出现。

参考书籍:《荡寇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