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修的路,为何2000多年了还没什么杂草?里面大有文章

2020-09-01 14:27:45 作者: 秦始皇修的路

在我国封建王朝统治时期,出现了几百位皇帝,但是给人们留下深刻印象的,还要数第1个皇帝秦始皇,他是我国封建社会时期的史皇帝,完成了历史上第1次大一統,为历史的发展做下了巨大的贡献。秦始皇嬴政是我国历史上的千古一帝,在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也是历代皇帝所尊崇的对象,对于秦始皇这个人,如果说起他在位期间的贡献时,其实还有一个称号,还是比较符合他的,那就是基建狂魔,秦始皇做皇帝的36年里,建造了很多的庞大工程,其中最著名的莫过于长城、秦始皇陵、都江堰等等,这些巨大工程都是帝国强大的见证。哪怕已经到了2000多年后的今天,这些巨大的工程仍然存在,甚至还成为中国的象征建筑,除此之外还有一个让人不可思议的工程,甚至可以称之为千古绝唱,这个工程就是秦直道。

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相信大家都知道杂草的生命力,哪怕到了科技发达的今天,野草也是除不进的,何况是古代呢。所以在古代修建的一些道路上,经常会长满杂草,但是秦始皇修建的这条秦直道,在使用的2000多年的时间里,几乎是寸草不生,哪怕后来已经被废弃掉了,但是仍然没有长出什么杂草。秦始皇修建的这条路是为了抵御匈奴而修建的,可以算得上是历史上第1条高速公路,为什么不长杂草呢?其实里面大有文章。

秦直道这条路所存在的地理位置,途经如今的内蒙古、甘肃省、陕西省,中间经历了两种土质,分别是沙土和黄土,这两种土质所存的水分都是比较少的,所以很难生出植物。虽然黄土中也存在于少量的水分,但是在修建这条道路的时候,路边上架起了两口大锅,将用的黄土进行炒熟,里面还加入了很多的盐碱,发潮过后,再将这些黄土埋在地下,而且在建造的过程中,会反复的不断夯实土壤,会这样做的原因,相信大家都知道,通过不断的夯实土壤,头上会变得非常的坚硬,就像坚硬的石头一样,也就没有了生长野草的条件。哪怕生命力再顽强的野草,想要在这种土质下生长是完全不可能的,所以秦始皇修建的这条路虽然已经经过2000多年了,但是还不长杂草,和这条道路所使用的土质有很大的关系。

而且这条路也是非常有良心的优秀建筑,并不是所谓的豆腐渣工程,因为秦朝的法律是非常严明的,所以在修建道路的时候,工人们不敢偷工减料,而且这条道路是提供给军队使用的,就算给工人天大的胆子,他们也不敢以次充好,否则将迎来非常残忍的结局,不光会自己受到刑罚,甚至还可能会连累到自己的家人,所以在修这条道路的时候,工人们是非常的卖力的,再加上修建道路,也是为了抵御匈奴的入侵,对于匈奴人大家都是非常痛恨的,所以不管是为了自己还是为了国家,在修建这条路的时候都非常的用心。而且修建这条路的负责人是大将军蒙恬,修建过程中采用的也是军事化管理,军人的天职就是服从,服从皇帝的命令,所以也不敢违背,在这种情况下,修建出来的道路自然是非常好的。

秦直道的修建,为维护国家稳定安全发挥了重大的作用,不光是在秦朝,就在在秦朝以后的那个朝代,都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可以说是惠及后人子孙。到了西汉的时候,汉武帝刘彻就是通过这条道路派遣大军北上攻打匈奴,三国时期曹操也是帅,50万大军沿着这条路前往匈奴边界,威震了匈奴。唐朝的时候,李世民在北征突厥的时候,也是多次走的这条路。这条路在修建完成后一直在使用,常年经受人和车马的走踏,也没有长草的机会。而且在古代的时候也没有什么重大的车辆,所以对地面的损害比较小,所以才完好的保存了2000多年的时间。秦直道没有生长多少杂草,和他的地理位置有很大的关系。

秦直道不仅仅是一条路,还是发现文明不断进步的建筑,虽然在修建这条路的时候,正处于我国落后的古代,没有什么高科技水平可言,更比不上我们如今的柏油路、水泥路那样平整好走,但是这条路确实古代劳动者通过自己的双手亲手创造出来的,是古代劳动者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所以我们也要好好的爱惜,这条道路见证了中国2000多年的历史发展,有着非常深刻的历史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