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川家康为何精通医术?被臣子痛骂,扬言切腹后,幡然醒悟

2020-09-01 14:26:31 作者: 德川家康为何

摘要:德川家康为何精通医术?被臣子痛骂,扬言切腹后,幡然醒悟

尽管家康精通养生之道,但仍免不了生病。一统天下之前,他也曾生过几场大病。

举例来说,他在五十九岁时得到疟(类似疟疾的热病),时间大约是在关原之战前两个月。得到这种热病,只要稍做静养病情多半会好转,但是家康的病却一直治不好,或许是因为他始终惦念着平清盛死于热病的事吧。

四十四岁那一年,家康的背上冒出痈疮,让他疼痛难耐。痈疮是皮肤伤口感染金黄色葡萄球菌形成的脓肿,不仅肿痛还会发高烧。家康发病是在天正十三年(一五八五)三月左右,可能是前一年在小牧、长久手之战受伤所导致。

当时没有抗生素一类药物,细菌一旦蔓延全身可能引发败血症而亡。家康甚至预备留下遗言。于是老臣本多作左卫门重次亲自出马,劝家康采用自己治愈疟疾的方法。可是,家康可能觉得恢复无望,心灰意冷,一直不肯点头答应。

这让本多重次火冒三丈,德川家正处于重要关头,身为家主的家康竟然灰心丧气,这对于家臣的打击极大。愤怒的重次扬言家康若是再拒绝治疗,他就切腹。这个人从年轻就性格刚烈得像鬼一样,所以在三河当地绰号叫“鬼作左”。

“健康的你竟然想比重病的我先一步而去,是何道理!”

德川家康惊讶不已。

“殿下若先我一步离去,老臣活着也没意思了!”

本多重次即愤怒也悲痛,鬼作左泪眼泣诉,使得家康终于被他的真心打动,接受治疗。德川幕府的官方纪录《德川实纪》内记载,家康使用了外敷药和内服药,可惜并未注记药名,不过,应该是“十味败毒汤”之类的中药。

华冈青洲(一七六○─一八三五)是世界第一位采用全身麻醉动手术而闻名的名医,他调制了十味败毒汤用以治疗化脓性皮肤疾病,主用柴胡、茯苓、桔梗等生药材调配而成。

青洲调制这帖药的时间应该是在江户时代后期,而他使用的基本生药材,家康那个时候应该都有。现在日本市面上还可以买到十味败毒汤,据说对于皮肤脓包效果卓越,服用后很快就好,而这就是江户时代遗留的“财产”。

回到家康的脓肿,除了用药,再加上大灸疗法,脓包很快就爆开,流出大量脓血。尔后家康的病情渐渐好转,鬼作左不禁喜极而泣。人就是这样,不生一场大病不知道健康的可贵。

经历过鬼门关前走一遭的大病后,家康深感“自己的身体必须自己照顾”,因此才想学习医药知识。

日本原本就没有称得上医学的学问,自古以来都是习自中国,再配合日本人的体质调整。家康原本就好学,不仅学习用药知识,还很热衷学习刺激穴道(经穴)术,会配合身体状况保养身体。

再加上身为领主,想要收集相关医疗书籍、资源,相当方便。通过自我学习,以及邀请医生请来讲学,家康的医术进展神速。到了后来,家康已经可以自我诊断、配药,治疗自己。但对于医生而言,家康是最不听话的患者,他只服用自己调配的药丸,拒绝其他医生的药物。在生命最后关头,他就是拒绝了医生治疗,平静地离开人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