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很多盗墓者都活不久,在这些条件下,是人都会短命

2020-09-01 14:23:06 作者: 为何很多盗墓

从古至今,盗墓贼是每个时代都存在的“职业”。古墓中价值连城的随葬品对那些爱财如命的人有很大的吸引力。这种靠盗墓生存的人甚至开发了他们自己专业的工具,还有很多盗墓的技巧代代相传。这类人在古代可是最不受待见的,毕竟古人以死者为大。一旦他们被抓住,他们将受到严厉的惩罚。然而,在利益的驱使下,许多人仍然冒险。

大多数盗墓贼也活不长。在古人看来,这就是报应。然而,经过研究,人们发现这是有科学依据的。

古人相信鬼神,而除了金、银和珠宝,古墓里还有死人。尽管从事这一行的人一般都不会害怕,但他们还是会采取预防措施。经常读一些关于盗墓贼的小说或电影电视剧的人都知道盗墓贼会随身携带一些东西,比如触摸金符、和黑驴蹄子。当他们到达坟墓时,会点燃蜡烛。如果蜡烛灭了,就说明这里不适合“工作”。

当然这些都是情节的需要,蜡烛只相当于一个计时工具。当蜡烛熄灭时,这意味着坟墓里氧气不够了,要尽快回到上面。如果坟墓里有什么危险,那就是坟墓里的毒气和细菌。毕竟,在一年四季又冷又潮湿的封闭环境中,可以想象里面的气味有多难闻。

一些古墓中会有壁画,古画中使用的许多颜料都是由矿物制成的,其中有一些像朱砂这样的物质。最初,坟墓里没有空气用于防腐。当盗墓贼进来时,氧气也进来了,壁画的颜色迅速挥发。这些有毒物质也在空气中传播,盗墓贼没有采取任何保护措施。他们经常吸入这种有害气体,可以想象这对身体有多么大的影响。

此外,在古墓葬的建造过程中,为了防止盗墓,经常会采取一些保护措施,如会有水银、流沙和各种意想不到的机关等等。一个粗心的人可能会当场丧命,还有盗墓者需要从被盗的洞里进出,盗墓的规模也只允许一个人通过。如果盗墓贼技术不好或者运气不好,被盗的洞就会坍塌并被埋在里面。也有一些古墓葬积累了大量的水,地下水非常冷,浸泡在冷水中很容易患关节疾病。

盗墓在古代也是非法的。自然,在光天化日之下不可能携带工具去挖洞。这种见不得人的事情只能利用夜晚没人的时候做,而且墓穴一般都不会浅,所以常常需要几个晚上才能把它打通。白天睡觉,晚上盗墓,从长远来看,这种不健康的作息方式不可能对人们的健康没有影响。

有些人可能认为既然他们都从事这一行,就不会迷信什么牛鬼蛇神。而事实上,这一行有很多禁忌,时间长了会有一些心理和精神上的问题。首先,从心理上来说,他们也知道这种做法是错误的,肯定会害怕出事,尤其是鬼神报应这种说法。第二,精神上也有很大的压力,他们整天担心被发现,害怕被别人给举报,要是被发现了那肯定就会受到很严重的刑罚。如果盗墓贼偷了皇家陵墓,他们将被视为反叛,盗墓贼的父母和亲属都会被牵连。

说到这里可能就会有人有疑问了,考古的人就不用担心这些危害吗?首先,考古学和盗墓本质上是不同的,这并不是简单的道德区别。盗墓的人进入古墓的手法非常暴力,一般会对古墓造成一定程度的破坏。而且古墓当中的文物也只是用金钱来评估,导致了许多文物受到破坏。考古学属于一门人文学科,有着完整而严格的教学方法。考古学的目的是探索文物的历史和文化价值。他们的研究范围不仅是古墓,还有一些历史遗迹,主要集中在发现和保护方面。

如今,我们国家很多大学生都选择了考古学,他们需要学习很多相关的知识,比如地质学、生态学、工程技术、人文科学、艺术史等等。此外,从事考古的人在进入古墓之前也有完善的保护措施,以免对身体造成伤害。许多人不懂考古学,感觉他们和那些盗墓贼没什么不同。这是不正确的,希望有一天人们都可能正确理解这一门学科的真正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