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甫与妻子杨氏:你们眼里的颠沛流离,是我们心中的诗情画意

2020-09-01 13:26:47 作者: 杜甫与妻子杨

一、老妻画纸为棋局,稚子敲针作钓钩

公元760年的一个春天,杜甫静坐在成都浣花溪的草堂里,惬意地等着妻子在纸上画棋局,耳边响起幼子敲针做钓钩的叮咚声,眼前有燕子自在来去,水潭中伫立的鸥鸟嬉戏作伴。

这位已历经无数坎坷崎岖的诗人顿觉眼前的一切馨恬静美,他提起笔写下了这首《江村》:

清江一曲抱村流,长夏江村事事幽。自去自来梁上燕,相亲相近水中鸥。

老妻画纸为棋局,稚子敲针作钓钩。但有故人供禄米,微躯此外更何求?

那一年他已过47岁,尽管后面是已走过的不堪回首的艰辛,前方还铺陈着许多未知的苦难。但此刻,仅仅此刻,能手握幸福的他对命运已经再无奢求。

或许我们每个人,都有过那样的时刻,希望某段时光永远延续下去,有那个人的陪伴,再远的路也是近的,再长的夜也是短的。只要这样,这样便好,别无他求。

怏怏大唐,有过太多灿如夏花的繁盛岁月,也有过无数惊涛骇浪的残破时刻,但像而今这样今夕何夕、见此良人的平淡相守却是少有。

18年前,30岁的杜甫在首阳山下陆浑山庄迎娶了弘农县司农少卿杨怡的女儿杨氏,司农少卿相当于主管农业和财政的副部长。跟古代大多数平凡的女子一样,杨氏在历史上没有留下名字。但她和古代大多数平凡的女子又不一样,因为年轻时的杜甫虽然也曾家境优渥,但他这辈子只有这么一位妻子,没有妾侍。

元稹在妻子韦丛死后写下千古名句“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感动无数世人,却偏偏感动不了自己,这边妻子抔土未干,那边就和薛涛你侬我侬。苏轼在妻子王弗去世十年后,写下最美的悼亡词“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可是难忘归难忘,转身依旧忙不迭地娶妻纳妾。

人总有深情时,可是这样的情深究竟能延续多久呢?在我看来,那些夹杂着煽情和臆断的自饮自唱,都比不上杜甫的《江村》来的踏实。

爱到深处永不言爱,情到深处永不言情。承诺和怀念,又怎能比得上共处和陪伴。

写《江村》时,他们携手17载,杨氏不过37岁,也算不得老,但一声略显粗简的“老妻”,就意味着杜甫许她一世执手不改、白首偕老。

杨氏不像李白的第四位夫人宗氏,留下过“千金买壁”的风流佳话;也不像李商隐的夫人马氏才艺出众,靠丈夫一首首缠绵悱恻的诗歌,立起了遗世芳华的形象,她的历史形象很模糊、很单调、很简略,但自从遇见杜甫之后,就注定要与诗人共担苦难,一同经历大唐的暴风骤雨。

二、妻孥怪我在,惊定还拭泪

如果不是因为那场著名的叛乱,杜甫的人生本不该有如此多的磨难。

安史之乱前夕,他刚得到一个小官职,看守兵甲器械,管理门禁钥匙。尽管俸禄不高,但也不至于活得落魄。然而,兵器对付不了动乱,长安城门禁阻挡不了叛军。安史之乱颠覆了这个王朝的荣光,唐玄宗携贵妃仓皇逃往成都,鼎盛转眼成云烟。

安史之乱后,李亨在灵武即位,唐玄宗时代一夜之间就变成唐肃宗时代。杜甫历经千难万险,终于赶赴凤翔行在,被授为左拾遗的官职。三个月后,他因上疏援救房琯而触怒唐肃宗,先是被贬,后来又弃官远走,从此永远离开朝廷,开始了他人生中最颠沛流离的岁月。

他那篇著名的《羌村三首》就是在被放还鄜州羌村探家时所作。

峥嵘赤云西,日脚下平地。柴门鸟雀噪,归客千里至。

傍晚,柴门上鸟雀叽叽喳喳地叫着。夕阳西沉的路上,迎来了诗人九死一生的千里归行。

妻孥怪我在,惊定还拭泪。世乱遭飘荡,生还偶然遂。

妻子以为他早已丧生于外,见到他活着回来喜极而泣。在风雨如晦的乱世,不死就该偷笑了。

邻人满墙头,感叹亦歔欷。夜阑更秉烛,相对如梦寐。

邻居们见诗人归家,站满墙头探看他们一家团聚的情境。夜色之中,诗人与妻子秉烛相对,在烛光中相互辨认,以爱为最后依归。

尼采说过:“其实人跟树是一样的,越是向往高处的阳光,它的根就越要伸向黑暗的地底。”也正是因为仕途坎坷难顺,杜甫才有机会走向底层,窥探民间的疾苦。生命给了他无数张面孔,他最终选择用疼痛的一张去触摸。

世界顶级繁华走向衰落,必定要有一位顶级诗人为这段历史留下见证。而历史赐予他的使命便是,受尽世间之痛,遍览凡间之苦,以自己的天赋诗才,记录下专属那个时代的风云沧桑。

那样的王朝犹如耸立如天的高楼,杜甫刚好经历了国家由盛转衰的过程,眼见他起高楼,眼见他宴宾客,眼见他楼塌了。

安史之乱期间,他由洛阳回化州,就沿途所见所闻,写下传颂千载的“三吏三别”。以三个地名和三种状态,描摹出人民所蒙遭的苦难和牺牲。

莫自使眼枯,收汝泪纵横。眼枯即见骨,天地终无情。

天地无情,即便哭瞎双眼,也挡不住战争的残酷和人世的别离。

仰视百鸟飞,大小必双翔。人事多错迕,与君永相望。

新婚不满一日,新妇就要亲自送丈夫奔赴生死莫测的战场。

四郊未宁静,垂老不得安。子孙阵亡尽,焉用身独完。

战事纷乱,寒烟微凉。老无所依,白发送黑发,凄凉到盖棺。

不为权贵唱赞歌,只为苍生说人话。

他对苍生大地投注了极大的同情和关爱,那些荒凉的村落、贫寒的人家,他站在远方入情地看着,眼神犹如雨天般辽远而悲伤。他无钱无力,为了妻儿温饱屈辱奔波,很难给予世人具体的帮忙,能给的只有簌簌滚烫的泪水和接连不断的笔墨。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