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荆州的地理位置究竟多重要,明白这四个特殊性才恍然大悟

2020-09-01 13:26:00 作者: 三国荆州的地

在三国时期,提起魏、蜀、吴三国之间的统一争霸,就有一个不得不提的重要的地方,而这个地方就是荆州。在魏蜀吴三国为各自统一天下的霸业而不懈奋斗时,他们都不约而同的注意到了荆州这个城池。那么荆州的地理位置到底有多重要呢?而又是为什么孙权刘备都一心想要拿下荆州呢?个人认为有以下四点原因。

第一,根据诸葛亮《隆中对》的内容来分析。

诸葛亮在《隆中对》中曾如此说到:

荆州吴而言,北据汉、沔,利尽南海,东连吴会,西通巴、蜀,此用武之国,而其主不能守,此殆天所以资将军,将军岂有意乎?

诸葛亮对荆州如此的看重,自然也是因为荆州所处的地理位置的重要程度。正所谓''天时地利人和'',而荆州就恰恰占据着其中的''地利''这一大因素,自然会使得英雄豪杰竞相追逐。

而刘备此时又怎么会没有想过占据荆州呢?刘备自桃园三结义时就向关羽、张飞二人说明了其的目标是''匡扶汉室,平定动乱。''且此时刘备正依附于荆州牧刘表门下,尽管刘表因刘备同为汉室宗亲而礼待不已,还毫无防备的让刘备屯兵于新野(今河南新野)。但作为一代枭雄的刘备又怎么会甘心屈居人下呢?他自然也是盼望壮大自身的实力,以求能实现其逐鹿中原,匡扶汉室的大志。由此可知,刘备自然是想将荆州收入囊中的。

第二,根据赤壁之战的总体情况来分析。

孙权、刘备于建安十三年在长江赤壁(今湖北省赤壁市西北)一带联合一同大破曹操大军,史称''赤壁之战''。其中出力最多的自然是盘踞江东三世,实力较强的东吴。而荆州也是由周瑜攻陷,最终归于孙权之手的。在他们看来这场战争中吴国出力较多,荆州也自然应该属于他们,况且这也是东吴扩充底盘的自身需要,有这样的打算也不足为奇。

上文也提到了,赤壁之战东吴出力较多,自然而然的,他们也就会将荆州视为其私有物。但是刘备又怎么会善罢甘休呢?毕竟刘备虽然兵力较弱,但在赤壁之战中却也是出了人力和物力的,可是到最后却只得了江油口这么一个小地方。刘备自然心中不满,否则也不会有后来的借荆州一事了。而此时刘备的''借荆州'',很明显的可以看出他是打算有借无还的。所以从赤壁之战的总体来分析,孙权、刘备二人自然会争相夺取荆州归属权的。

第三,根据荆州地区优越的自然条件来分析。

众所周知,蜀汉一直以来都是三国中比较弱小的国家,如果刘备成为荆州的所有者,凭借荆州人杰地灵,物产丰饶等一系列的优越的自然条件,蜀汉不仅会扩大自身的所属领域,而且其的税赋、兵源也会因此而不再处于捉肘见襟的尴尬境地。更重要的是,蜀汉自此以后就可以安心伐魏,不用再担心东吴之忧等其他问题了。

第四,根据荆州特殊的地理位置来分析。

上文也提到了,荆州处于''北据汉、沔,利尽南海,东连吴会,西通巴、蜀,''的重要地位,是魏蜀吴三家的必争之地。对孙吴政权来说,如果占据荆州,荆州本身临近长江,那么吴国就会充分的发挥水军优势,一来可以保障自身占据三年的江东地区,二来又可以使伐唯灭蜀的大业得以实现,成为吴国一统天下的一大利器。面对如此有利的条件,东吴又怎么会轻易放弃呢?

而对于蜀国而言,如果能够占据荆州,那么孔明《隆中对》中提到的''跨有荆、益,保其岩阻,西和诸戎,南抚夷越,外结好孙权,内修政理''的蜀国的蓝图就会有很大的机会得以实现。之后蜀汉就可以利用荆州的独特的地理位置,一路伐魏,消灭自己在匡扶汉室大业中的障碍,实现自身''一统天下''的春秋大业。因此,吴蜀两国一心要拿荆州也是理所当然之事。

由上文提到的这四个原因,我们不难知道,孙权刘备之所以一心要拿荆州,视荆州为其各自的私有物,就是考虑到了拿下荆州之后为其的大业所带来的便利。其中这两人的目光之长远让人不得不敬佩。而我们除了敬佩之余,更要清楚的是,只有拥有足够的实力与智慧,才能够得到自己真正想要的东西。孙刘二人是如此,我们也是如此。

你是如何看待荆州重要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