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档边的工地温度高达54.7℃ 工人们挥汗如雨赶工架空线入地工程

2020-08-24 09:36:46 作者: 围档边的工地

图说:汗流浃背的工友,工地围挡温度54.7℃ 新民晚报记者 罗水元 摄(下同)

高温!高温!昨天的高温又拉响了黄色预警!徐汇区天钥桥路一个用高围档围起来的“马路工地”现场,围档边的温度竟然高达54.7℃,可工友们仍在这里挥汗如雨。

昨天的天钥桥路,一如往日繁忙。用高围档围起来的架空线入地工地上,早上六点便迎来了10多位工友——他们集中居住地在松江,为了六点赶到这里,早上五点钟就要起床。

“看样子,今天又会挺热的,早上得抓紧时间好好干一场。”进入工地,工友们便各司其职:有的挖土,有的扎钢筋,有的卸材料,有的拔钢板桩……不多时,工友们脸上便冒出来了汗珠。

图说:累了困了,模板当床睡

有点“例外”的是,一堆模板上,还躺着一个工友,旁边放着一个手机和充电宝。记者一问才知,那位工友,前天晚上加班加到了凌晨2点多。加完班后留守工地看场时,工地没有水,不能洗澡。他便将模板当床,仰面而睡。

这样的“床”,如同一个“热炕”。上午11点左右,虽然“床”还在树荫下,但温度计显示超过35℃。汗,很快便从这名工友的脖子等处冒出,头发也很快就湿透了。

由于天气炎热,工友们中午被统一安排到旁边有空调的饭店里就餐。就餐后,他们又被统一安排到工地工程车上“孵空调”。

下午两点多,工地围档内的温度达到了54.7℃。但是,工友们没有留恋工程车上的空调。烈日下,为给一个新工井打钢板桩,挖土机又开动了,铁锹、撬棍、羊角等工具也一齐上阵。不多久,工友们的衣服又湿透了。稍事休息时,工地负责人送来了冰镇盐汽水,一工友“咕嘟”一口后,就将盐汽水瓶塞进了胸口降温。

图说:工友将冰镇饮料放胸前降温

“在地面上施工还算好一点的,到工井里施工时,更热。”那位工友说,工井里的没有风,如同“闷罐”一样,干着干着,裤腿上都有汗水滴下来;走出工井时,就像刚从水里出来一样。

工地现场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如此日夜施工,是为了早日完成施工,早点减少施工对周边的影响。为使施工尽量不扰民,晚上加班时,只做一些辅助性施工。从目前进度来看,这个“马路工地”将在下月底还路于民。

新民晚报记者 罗水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