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宝麟说:想玩书法,就要临帖

2020-08-07 07:58:23 作者: 曹宝麟说:想

知道临帖|何仁 三临钟繇《宣示表》

尚书宣示孙权所求,诏令所报,所以博示。逮于卿佐,必冀良方出于阿是。刍荛之言可择廊庙,况繇始以疏贱,得为前恩。横所盱睨,公私见异,爱同骨肉,殊遇厚宠,以至今日。再世荣名,同国休戚,敢不自量。窃致愚虑,仍日达晨,坐以待旦,退思鄙浅。圣意所弃,则又割意,不敢献闻。深念天下,今为已平,权之委质,外震神武。度其拳拳,无有二计。高尚自疏,况未

见信。今推款诚,欲求见信,实怀不自信之心,亦宜待之以信,而当护其未自信也。其所求者,不可不许,许之而反,不必可与,求之而不许,势必自绝,许而不与,其曲在己。里语曰:何以罚?与之夺;何以怒?许不与。思省所示报权疏,曲折得宜,宜神圣之虑。非今臣下所能有增益,昔与文若奉事先帝,事有数者,有似于此。粗表二事,以为今者事势,尚当有所依违愿君思省。若以在

所虑可,不须复貌。节度唯君,恐不可采,故不自拜表。

尚书宣示孙权所求,诏令所报,所以博示。逮于卿佐,必冀良方出于阿是。刍荛之言可择廊庙,况繇始以疏贱,得为前恩。横所盱睨,公私见异,爱同骨肉,殊遇厚宠,以至今日。再世荣名,同国休戚,敢不自量。窃致愚虑,仍日达晨,坐以待旦,退思鄙浅。圣意所弃,则又割意,不敢献闻。深念天下,今为已平,权之委质,外震神武。度其拳拳,无有二计。高尚自疏,况未见信。今推款诚,欲求见信,实怀不自信之心,亦宜待之以信,而当护其未自信也。其所求者,不可不许,许之而反,不必可与,求之而不许,势必自绝,许而不与,其曲在己。里语曰:何以罚?与之夺;何以怒?许不与。思省所示报权疏,曲折得宜,宜神圣之虑。非今臣下所能有增益,昔与文若奉事先帝,事有数者,有似于此。粗表二事,以为今者事势,尚当有所依违愿君思省。若以在所虑可,不须复貌。节度唯君,恐不可采,故不自拜表。

【刍荛之言】刍荛chú ráo:割草打柴的人。割草打柴人的话。指普遍百姓的浅陋言辞。也用作讲话者的谦词。

【盱睨】盱 xū 张目 睨 nì 斜着眼睛看。

【休戚】休慼 xiū qī 喜乐和忧虑;亦指有利的和不利的遭遇。

【委质】wěi zhì 古時始仕,必先書其名於策,委死之質於君,表示必死之節,忠於國君,稱為「委質」。

何仁,1972年出生于广东徐闻,斋号松子阁,中国硬笔书法协会会员,美术高级教师,湛江市书法家协会理事。现供职于湛江市爱周高级中学,2012年参加中国书法家协会培训中心研修班学习,师从刘文华先生、钱松君先生。从小开始自学唐楷,受颜真卿,欧阳询的书法影响较大,近年来主修汉隶,《礼器碑》《曹全碑》《张迁碑》《鲜于璜碑》等汉隶均有临习,小楷主要临习钟繇,二王及文征明等。

“知道”平台特约艺术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