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陵医生万玉柱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 将救治武汉一名白血病男童

2020-08-07 07:57:32 作者: 宁陵医生万玉

8月6日上午,在省人民医院造血干细胞移植病区病床上,经过4个多小时的采集,宁陵县爱心医生万玉柱捐献出150毫升造血干细胞,给武汉一名11岁男孩带来了第二次“生命”,成为了宁陵县第7例、商丘市第29例、河南省第886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早在10多年前 他便加入了无偿献血志愿者队伍

现年40岁的万玉柱是宁陵县黄岗镇卫生院一名外科医生,他一直把救死扶伤当成自己的职业信条。早在10多年前,他便加入了无偿献血志愿者队伍,2013年5月又参加了造血干细胞血样采集,成为一名光荣的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今年5月,万玉柱接到县红十字会的通知,他的造血干细胞与武汉一位患白血病的男孩配型成功。当红十字负责人陈东林征求他的意见时,他爽快地回答:“我愿意为他人捐献造血干细胞,这是我多年的心愿。这次能和男孩配型成功,是我们莫大的缘分。”此后,他开始加强锻炼,控制饮食,希望能够为有缘人尽一份力。

万玉柱是家中独子,上有老下有小,要捐献150多毫升造血干细胞,妻子朱伟心中不免顾虑重重。“患者是武汉一位才11岁的小男孩,和我们儿子是同龄人,疫情过后,生命是多么珍贵啊。作为一名医生,一名党员,一名父亲,我们都应该伸出援助之手。”他耐心说服爱人,最终赢得她的全力支持。

“如果以后还能匹配成功,我还是愿意再次捐献的”

8月1日一早,在爱人朱伟的陪同下,万玉柱赶赴省人民医院做造血干细胞捐献的准备工作。接下来的5天,他每天注射2次动员剂,促进造血干细胞大量释放出来。“在注射过程中,万玉柱感觉浑身肌肉酸痛,背部疼得厉害,他凭借着顽强的毅力来克服这些痛苦。”陪护一旁的妻子朱伟说。

6日上午8时,在大家热切的期待中,万玉柱正式接受造血干细胞捐献。他躺在病床上,血缓缓地从他体内流出再流进采集袋,剩下的血液经过循环又从另一只手臂输回。因为万玉柱经常锻炼身体、坚持献血,4个半小时的采集过程非常顺利。捐献完成后,万玉柱笑着说:“如果以后还能匹配成功,我还是愿意再次捐献的。”

在病床上,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为他送上了鲜花,并颁发了奖牌和荣誉证书,感谢他的这一人道善举使患者获得了重生。宁陵县红十字会负责人陈东林也特意赶来看望他,赞扬他在工作中治病救人,生活上也乐于奉献,是宁陵医务工作者的楷模。希望在他的引领带动下,有更多的爱心人士成为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救人一命是医生不可推卸的使命,更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能给白血病患者带去生的希望,所有的付出都值得!”万玉柱微笑着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