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爷自创“石锁功”,穿216斤石鞋散步,好似年轻小伙

2020-08-05 05:20:28 作者: 大爷自创“石

来源 | 都市现场综合成都经济频道

转载请注明全部来源

有句话叫"老有所依、老有所乐",人到了晚年,总会有一些爱好来丰富自己的生活。在四川成都,有一位黄大爷的爱好可有些不一般!

黄大爷全名叫黄保全,今年60岁。黄大爷说,他从15岁就开始"玩石头",如今练就了一套独特的"石锁功",重达100多斤的石头,能被自己轻松地花样玩耍。

您瞧,黄大爷健美的身材以及活力十足的精神头,活脱脱像个正值壮年的小伙子。黄大爷说,这都是他长年坚持练"石锁功"的成果。

黄大爷告诉记者,自己刚开始只是举、抛石头锻炼臂力,后来干脆把这些石头"穿"在脚上,每天"散步"两小时。他把这种自创的锻炼方式命名为"石锁功"。

其实,石锁原本起源于古代军营,是为了让将士强身健体的"健身器材"。那么,黄大爷是怎么和石锁结缘的呢?这还要从他家的故事开始说起。

黄大爷的爷爷在世的时候就是耍石锁的,遇到有人受欺负,爷爷就会从家中抡出石锁打抱不平,这让黄大爷很佩服。但爷爷的这项"功夫",父辈几人却没人继承下来,因此他就拿起了石锁,想把爷爷这门技艺传承下去。

黄大爷说,自己的这些石头,都是他专门从仁寿运回去的硬砂石,既容易打磨也容易锻炼。黄大爷双脚所承受的重量,也就是说他的石鞋足足有216公斤。

黄大爷现在是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一名绿化工人,每天清晨起床后,他会在家中打一会儿铁砂掌,再抛几次石锁,练得神清气爽后,再骑自行车去医院上班。下午下班后,他便会戴上腰封,穿上运动鞋,推着石锁到街边锻炼,从未间断。

黄大爷的"石锁功"如今练得是炉火纯青,但由于石头和鞋要长时间摩擦,他为此付出的代价是每年要走烂10多双鞋,和石锁接触的小腿也都布满了老茧。

如今,提起这位"会功夫"的黄大爷,小区里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小有名气之后,不少人慕名前来要向黄大爷学习,如今他已经收了18位徒弟。除此之外,也有一些商家想找他合作,不过都被黄大爷一一拒绝了。黄大爷说,如今他就只想把"石锁功"传承下去,让更多的人强身健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