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氧小伙14天坚守江新洲堤坝

2020-08-05 05:18:31 作者: 醉氧小伙14

8月4日,骄阳似火,炙烤着柴桑区江洲镇江新洲堤坝。临近中午,堤坝上温度达40℃,一遍巡堤下来,汗水如黄豆般滚落,陈琼的衣衫能拧出水来,手臂也已经晒成花纹状。见到记者,陈琼抹了一把汗,腼腆的笑了,这位远在西藏服役的小伙子,从部队直接到了堤坝防汛,已经坚守14天了,他说,洪水不退我不退。

陈琼常听家人说起,1998年发洪水那年,他还不到2岁,被家里人用洗澡盆栓在楼顶,大家都忘不了洪水侵蚀家园的场景。今年,水位激增,从家人那里得知后,入伍三年没回家的陈琼坐不住了,立马向部队请假。7月20日,陈琼终于请到了50天假。刚回来,陈琼立马到了130号哨所和父亲陈启军汇合。“刚回来一直醉氧,总感觉睡不够。”陈琼说,他吃住在堤坝上,白天巡堤查险,处理险情,晚上一般值守上半夜或者下半夜,一天只能睡5个小时,所以总觉得睡不够。高水位浸泡时间久了,堤坝小险情不断,陈琼总是第一时间将石子片装好,分段堆放,方便出现泡泉的时候能立马铺在上面,陈琼一直都会守在险情处,直到出现清水才离开。

午饭时刻,陈琼母亲带着饭送给父子俩,虽然村里配了盒饭,但是母亲怕一直没归家的陈琼想念家乡味,默默地在背后支持着他。(文/图 张金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