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无才无权无钱,只因嗓门大后成清朝一品大员,死后获贤良祠殊荣

2020-09-01 13:26:30 作者: 他无才无权无

很多人都知道在古代要是想做官,不外乎于三种情况,第一种便是比较正规的通过科举考试凭借真本事入仕,而这种人也分为两种情况,一种便是有能力有才华的治国能才,另一种便是不同世事的书呆子。第二种便是通过有地位的官员向皇帝进行举荐,这种通常不会出现废材,毕竟古代提倡连坐,若是被举荐的人无能举荐者同样会受到责罚,所以说这种是存在于风险性的。

第三种便是用钱进行买官,这种一旦盛行起来,也就代表王朝来到了末期,也就是走到头了,不少大富之家通过跟官员勾结进行买官卖官,大肆剥削普通百姓,所导致的最后结果便是“官逼民反,民不得不反”。而在清朝时期则出现了一个人,他做官的途径说起来也是极为有意思的,此人名为瑞麟,属旗人中的正蓝旗。可惜的是这个旗本来在清兵入关之时曾是上三旗,不过在顺治时期被降为了下三旗,而瑞麟在族人中并不出色。

在他看来旗人老祖宗就是在马背上打的天下,身为旗人应该着重于马上功夫,而不是纸上功夫,这也让他一直不受到重视。三十八岁的时候只混到了太庙读祝官,也就是在皇室祭祀的时候宣读祭祀语的那种官员,按照常理来看马上奔四了都没能算混入了官场,这辈子也没有啥升迁的希望了。但奇迹却又恰好发生了,根据清史稿记载的一句话:“道光二十七年,祫祭太庙,读祝洪亮,宣宗嘉之,赐五品顶戴、花翎”。

其意思便是在皇帝祭祀太庙的时候,这个读祝官嗓门大、声音洪亮,皇帝听了之后很是高兴,便决定重重嘉奖,于是把他升到了五品官,让其开始了官场生涯。这一下瑞麟的一身本事也可以发挥了,最开始剿灭了广东一带极为难缠的一股土匪,后又抗击英国兵士于天津一带,逼其签下议和之举,因此进入了军机处。到了同治元年也就是53岁的时候凭借赫赫战功成为了两广总督也就是一品大员,但是没有才华、也没啥钱的瑞麟却闹出了不少的笑话。

这里也有两个有意思的故事,由于广东一带米价上涨迅速,瑞麟手下有人就提出这或许是“市侩居奇”的缘故,瑞麟一听有点懵,本就读书不多的他对于居奇二字还尚能理解,但是市侩他却听起了“四怪”之说。琢磨了好一阵子,而这也成为当时官场的一段趣谈,至于另外一件事便是跟官员报道有关了。按照常理,来到广东述职的官员都要来总督这里拜访一下,但当时那人姓“宓”,瑞麟也是半天没看懂,便只能是咳嗽一声后让其来个自我介绍了。

虽说在才华上瑞麟是闹了不少的笑话,但是其上任期间广东一带盛行的匪患之事却是少了许多,在其死了之后不仅是进了雍正年间设立对于有功之臣的贤良祠,谥号更是被授封于“文庄”。不得不说这也是道光皇帝的无心之举,让一个读祝官竟有机会在后面成为清朝一品大员,也算是桩美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