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能寺之变前,织田信长统一天下的大业进行到什么程度了?

2020-09-01 14:21:59 作者: 本能寺之变前

摘要:本能寺之变前,织田信长统一天下的大业进行到什么程度了?

本能寺之变爆发后,织田信长统一天下的愿意就此终结,那么在本能寺之变发生前,信长统一天下的大业进行到什么程度了?是否处于只差一步就能成为天下人,从而开创全新的历史呢?

织田信长在桶狭间之战,击败了统领骏河国和远江国的今川义元。而原本从属义元的松平原康从今川家独立出来,在平定三河国后,与信长联合,结成同盟。而签订同盟的地点,就是信长的居城清须城,所以这个同盟被称为清须同盟。

因为清须同盟,信长成功消除了来自东边的威胁,之后他便展开与西边、北边势力的斗争。信长最初的对手,是他的正室浓姬的娘家美浓国的斋藤家。信长的岳父斋藤道三还在世时,织田家与斋藤家之间有和议,可以和平共处。但是道三与儿子义龙对立,道三被杀后,信长便与斋藤家处于互不往来的状态。义龙死后,信长为了与义龙的儿子龙兴作战,将居城由清须城移至小牧山城。

包括稻叶贞通在内,被称为西美浓三人众的斋藤家重臣,在龙兴继位后,叛离斋藤家,向信长输诚,信长随即兴兵攻打稻叶山城的龙兴。元禄十年,龙兴被赶出美浓,信长将稻叶山城改名为岐阜城,从此以后,岐阜城成为织田家的根据地。

那里是全日本数一数二的谷仓地带。就这样,信长将浓尾平野纳入自己的领土,成为他往后发展的经济地带。从这个时候开始,信长开始使用刻有“天下布武”的印章。天下布武为“于天之下,遍布武家”之意,也就是说,从这个时期起,信长就明确地提出了要以武力,掌握天下权势的目标。

信长很快就开始进行天下布武的准备。在京都的室町幕府十三代将军足利义辉被松永久秀等人暗杀,义辉的弟弟义昭投奔到越前国朝仓义景处避难,请求信长帮助。义昭原本要求义景上洛支持自己,但是义景没有行动,义昭于是放弃义景,转而求助信长,让信长成为自己的新后盾,帮助自己复兴室町幕府。从美浓到京都的距离并不远,有可能阻扰信长上洛的有力大名,只有占据近江国南部的六角氏。而且从地理条件看来,信长是比较有利的。

元禄十一年,拥护义昭的信长率领大军上洛,义昭就位成为室町幕府的第十五代将军。于是义昭想将幕府重要的管领之职授予信长,还想赐封信长为副将军。但是信长两者都没有接受,仅仅要求获得堺和近江国的一部分成为他的直辖地。虽然不明白信长拒绝幕府要职的用意为何,但是对信长来说,拥立义昭登上将军之位的行动,不过是他上洛制伏其他大名的手段之一,况且信长意在让义昭成为傀儡将军,接受了幕府的要职,他就成为义昭的部属,这绝对不是他喜欢的事情。

信长掌握了实权,不久之后,义昭的不满终于爆发了。义昭把对信长的不满,以御内书的形式,传达给全国的大名。在呼应义昭号召的反织田联盟大名中,其中一位便是娶了信长的妹妹为妻,昔日曾是织田同盟的北近江浅井长政。信长为了攻打拒绝上洛要求的朝仓义景,大军来到越前,但是长政却从背后攻击信长军,形成与朝仓军夹击信长军的情势,阻绝了信长军的退路。

信长好不容易从那一战中脱身,为了报复,便与德川家康的军队组成联合军,攻入长政的近江国,获得大胜。天正元年,信长消灭了浅井、朝仓两家。两年后,信长与家康的联合军,在三河国的设乐原与武田信玄之子胜赖发生激战,给了武田军毁灭性的重击。这段时间里,信长也与反织田联盟中的宗教势力作战。他平定了伊势长岛及越前的一向一揆,镇压各地的一向众,并且在元龟二年放火烧了比叡山延历寺。

信长获胜的手段除了使用强大的武力外,也会运用政略来达到目的。在攻打美浓告一段落后,信长三次攻打伊势国。信长将制伏小国林立的伊势北部的工作,交给手下重臣泷川一益。另外,在处理伊势中部地方豪族神户氏、长野氏等反抗力量时,信长要求没有子嗣的胜户具盛收养三子信孝为养子,让信孝成为神户氏的下一任当主,以这样的形式吞并了神户氏的领地。

同样的,他把自己弟弟信包送到长野氏,代替年幼的长野氏当主继任家督。而在处理南部的北畠氏时,以大军压境的方式,让北畠氏感到压力,然后再提出对北畠氏有利的条件,让北畠具房收养次子信雄,继承北畠氏家督之位,吸收了北畠氏。信长就这样成功地平定了伊势国。

信长势如破竹地连续进攻,却在天正三年突然把家督之位与自己的居城岐阜城,让给长子信忠(信忠非嫡长子)。离开岐阜城后,信长为自己选择的新天地,就是琵琶湖畔的安土。隔年,信长任命家臣丹羽长秀为普请奉行,着手安土城的筑城工作。天正七年,信长移住到完工的安土城。

天下布武的原意典故,来自中国《春秋左氏传》中提到的“唯有具武之七德者,能治天下”。在武田信玄死后,成为信长最大劲敌的越后国上杉谦信,于天正六年过世。天正八年,长期以来一直困扰着信长的一向宗领袖显如终于离开了石山本愿寺。至此,在发生本能寺之变前,能够与织田家为敌的大名,就只剩下占有中国地方的毛利氏。信长是否具备武之七德,还是有讨论的余地,但是他的霸道确实能够让他实现统治天下的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