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户时代,为何江户人讨厌西瓜,却对甜瓜情有独钟?

2020-09-01 14:22:28 作者: 江户时代,为

摘要:江户时代,为何江户人讨厌西瓜,却对甜瓜情有独钟?

在江户时代,江户人对于瓜果类水果钟爱有加,不过因正因为如此,造成了江户人对于水果不同的态度。喜欢的就成为人气水果,甚至还有谚语流传至今;不喜欢的,连穷苦之人都嫌弃不吃。为何会形成这样的情况呢?

现在说起夏季的代表性水果莫过于西瓜,但在江户时代却是无人问津的水果。即便是穷人也会说“西瓜那玩意”,理都不想理。

在井原西鹤《好色一代男》中有这么一段,主角世之介为了捉弄一向自视甚高的太夫(也就是中国青楼中的花魁),带西瓜当伴手礼。见到太夫开心地吃着西瓜,世之介在旁心中暗笑“打扮得再美的太夫,也不过是如此低俗的女人”。

这招真是狠毒,从这段故事各位就能知道,当时吃西瓜会让人觉得“没品位”。对于江户人而言,面子比什么都重要,被人称为“没品位”还不如立即死去。

究竟当时的江户人为何这么讨厌西瓜呢?

第一,西瓜来到江户的时机太差。原产于中亚的西瓜,经由中国在十四世纪左右传入日本。但是能见到西瓜的人寥寥无几,一般百姓根本不知道西瓜的存在。

后来,西瓜终于出现在江户平民的眼前,这时又发生了由井正雪(江户时代初期的兵学者)之乱。这场叛乱最后已失败收场,正雪自刃身亡。见到西瓜的红色果肉,江户人开始流传那是含恨而死的正雪冤魂作祟,才会有像血的颜色的西瓜出现,而且传得煞有其事。

江户人觉得很恶心,于是就干脆不吃了。

对西瓜来说没招谁惹谁,莫名其妙地被人厌恶,实在是无妄之灾。但根据记录显示,早在江户的平民之前,有位僧侣也很讨厌西瓜的红色果肉。

不过与之相对的,虽然西瓜被江户人厌恶,但在其他地方,确被大力培植。江户时代的代林立路所写的《立路随笔》中提到,萨摩地方栽培的西瓜品种是上品,足以见虽然不受江户人喜爱,但起码在萨摩还是受到欢迎。

既然江户人厌恶夏季水果西瓜,那么在夏季受到欢迎的水果又是很么呢?

江户时代,很受江户人欢迎的夏季水果是“真桑瓜”,也就是我们所说的甜瓜。原产于印度,是哈密瓜的同类。从中国传入日本后,成为岐阜县真桑村的特产,因此被称为真桑瓜。有时也会单称瓜。真桑瓜味甜且富含水分,别名“水果子”。

据说很早以前在五世纪的应神天皇时代,日本就有在栽培。进入江户时代后变得广泛普及。虽然现在几乎看不到了,但在战前仍是受许多人喜爱的夏季代表水果。

这种滋味甜美的真桑瓜也是德川将军极爱的水果。但是幕府不打算从真桑村购买,决定在江户近郊试着栽种。然而近郊的农民却种不起来。因此不光是种子,干脆找来三名擅长种真桑瓜的村民。将新宿的鸣子坂附近及府中市的部分地区设为幕府直辖农地进行培育,这个农地被称为“御前栽畑”。

在村民的指导下,真桑瓜终于栽种成功。或许是太美味了,数千颗真桑瓜被运到江户城,很快就被消耗一空。

鸣子坂的真桑瓜栽种地邻近新驿站,吃过的人都称赞“这瓜真好吃”,最后以鸣子瓜打响名号。既然将军喜欢吃,而且产量又不小,甜瓜就像现在的网红食品一般,在江户人的消费中堂而皇之地出现,成为最受欢迎的夏季水果。

日本有句谚语这么说,“瓜皮就给大名剥”。意思是指瓜肉越往中心越甜,大名用笨拙的手势剥瓜皮,结果剥得太厚只剩中间,最好吃的部分被别人吃掉。事实上,大名那样的大人物不管做什么都有佣人伺候,怎么可能自己动手剥果皮,这句话带有嘲讽的话相当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