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陵中有一宝物世间仅此一枚,甚至它的价值超过了和氏璧

2020-09-01 14:27:20 作者: 秦始皇陵中有

正所谓美玉无价,和氏璧只是比普通的玉质地更佳,它的价值是历史赋予的。卞和、蔺相如、嬴政这些历史上响当当的大人物,让这块玉的价值无法估量。抛开历史价值不谈,即便贵重如和氏璧,也不算是世上最珍奇的异宝,至少在当时,还有与之齐名的隋侯珠。

在许多古代文献中,隋侯珠都是与和氏璧成对出现的,在形容某些事物珍贵时,这对珍宝便会被同时引出来。《韩非子》有云:“和氏之壁,不饰以五采;隋侯之珠,不饰以银黄,其质其美,物不足以饰。”《淮南子》:“譬如隋侯之珠,和氏之璧,得之者富,失之者贫。”

不过,在现代人的眼里,和氏璧的知名度远高于隋侯珠。

这是因为,围绕和氏璧发生过许多历史故事,而且,后世被传承下来的和氏璧被雕刻成传国玉玺,象征了至高无上的皇权。

当年楚国人卞和,在山脚下找到了一块其貌不扬的石头。因为卞和是个爱玉之人,所以,对玉石颇有研究,他判断这块籽料里必定藏着世界上最珍贵的美玉。当他将最宝贵的东西送给国君楚厉王时,人家非但没有当回事,反而还将其当成卞和的玩笑。

犯下欺君大罪的卞和,一条腿被楚厉王剁了下来。楚武王上位时,他又把这块宝贝送到王宫,谁知还是一样的结果,只是这次被剁掉的是另一条腿而已。到了文王上台时,卞和已经连献玉的勇气都没有了,他已经没有腿可供人剁了。

失去双足的卞和在发现了和氏璧的山下痛哭不止,文王途经此处问清缘由,命人将玉石切开,发现籽料里果然是一大块宝玉。为了纪念卞和的执着,以及他失去的那两条腿,文王将这块美玉命名为和氏璧。但凡宝贝,总有一段曲折离奇的来历。

既然和氏壁与和氏有关,那么,隋侯珠的由来自然发生在隋侯的身上了。

某次,隋侯前往齐国进行外交活动,途中路过一处浅滩。在沙滩上,隋侯无意间发现有一条水蛇在朝着自己吐信子。这蛇显然因为什么缘故无法回到水中,所以,它在炽热的沙滩上不断扭动,看起来非常痛苦。隋侯是个善良的人,他用手里的马鞭轻轻地将水蛇拨弄到水里。

拯救了小蛇之后,隋侯继续赶路了,并没有把这一无心之举当回事。不过,小蛇记住了隋侯的救命之恩。某天夜里,隋侯做了一个奇怪的梦。在梦里,有个长相奇特的小娃娃捧着一颗亮闪闪的珠子,对自己说:“当年你给了我莫大的恩惠,让我得以活下去。所以,我要用最珍贵的宝贝报答救命之恩,你一定要收下。”次日清晨隋侯醒来,发现床边真的有一颗亮闪闪的明珠。

这颗明珠所迸发的光亮,任何灯火都无法与之比肩,只有日月能与之媲美。因为这颗珠子是隋侯的宝贝,所以,当时的人们都管珠子叫隋侯珠。隋侯把玩着面前的宝贝,感慨道:“连一条水蛇都懂得知恩图报,可一些人根本不明白这个道理。”正所谓,匹夫无罪怀璧其罪,拥有了宝物的隋侯成了各诸侯觊觎的目标,他们都想得到这颗能与日月媲美的奇珍。

经一番角逐之后,这颗珠子被纳入了楚武王的珍藏。随着秦国消灭了楚国,隋侯珠又成了嬴政爱不释手的玩物。不过,在汉朝颠覆秦朝之后,这个宝贝就不知所踪了。但凡神话传说,总是有现实依据的。虽然,那些玄幻的东西并不存在,但那些光怪陆离的事迹就是在隐喻某些社会现象。

隋侯珠或许只是一颗明珠,与水蛇并无关联。只不过,隋侯想要向世人传达一些道理,所以,才编出水蛇献珠的神话。通过解救水蛇、小孩献珠的典故,隋侯想规劝那些诸侯王,要抱有一颗感恩的心,报答封疆裂土的大周天子。因为,诸侯们所拥有的的荣华,都是周天子赐下的。

由于,史料中关于隋侯珠的记载太少,从只言片语中我们无法分析出太多信息,所以,只能通过猜测来揣摩它的故事。当然,能够确定的是不论是和氏璧还是隋侯珠,它们曾落到同一个人手上——始皇帝。从李斯的《谏逐客书》中我们能看到“今陛下致昆山之玉,有随、和之宝”这样的文字。

公元前350年左右,楚宣王得知秦派使者观看楚国的宝器,便召令尹子西问道:“秦欲观楚之宝器,吾和氏之璧、隋侯之珠,可以示诸?”由此可见,隋侯珠先前流落楚国。及至楚被秦灭后,隋侯珠及和氏璧落入秦始皇手中。可见,秦始皇是史上唯一一位兼得这两个宝贝的人物,可谓幸运至极。

刘邦灭秦后,和氏璧成了汉诸帝王的“汉传国玺”。此后历时1600年,经历100多位帝王之手。可隋侯珠从秦始皇以后便无下文。所以,就有人考证了:因为秦始皇太过喜爱,隋侯珠为秦始皇所陪葬,在墓室“以代膏烛”,足见它的珍贵。

参考资料:

【《韩非子》、《淮南子》、《谏逐客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