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代皇帝伤心事,同为三兄弟幼年先后登基,结局却相同

2020-09-01 14:26:58 作者: 末代皇帝伤心

摘要:末代皇帝伤心事,同为三兄弟幼年先后登基,结局却相同

南宋的亡国在宋理宗时期就已经显露出征兆。1264年宋理宗病逝后,宋度宗即位,南宋的衰弱一发不可收拾。如果是和平时期,宋度宗倒可以度过悠闲的一生,不过这个时期的元军已经南下,南宋没有退路可言。

而宋度宗则是在襄阳、樊城陷落后才知道事情已经一发不可收拾。但在这种情况下,仍然沉迷于酒色之中,最终在34岁的时候驾崩。而南宋覆灭的命运已经注定,南宋灭亡的灾难则是要由宋度宗的三个儿子来承担。

宋度宗驾崩后,即位的是赵,也即是宋恭帝。赵即位时只有4岁,什么都不懂,名义上由他的祖母谢太皇太后、母亲全太后垂帘听政,但军政大权均掌握在贾似道手中。而元军已经做好灭亡南宋的准备。

谢太皇太后一面向元军乞和,一面命令全国勤王,但效果均不佳。1275年,贾似道率领三万大军在芜湖与元军接战,结果一败涂地,贾似道被谢太皇太后下令处死。1276年1月,元军兵临临安。谢太皇太后求和不成,只好抱着五岁的皇帝赵出城向元军投降。

宋恭帝赵被俘后,被元朝封为瀛国公。亡国之时,赵不懂事,根本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而在18岁的时候,他被派往西藏出家为僧。53岁的时候,因为写了一首有感而发的诗,而被下令赐死。

而宋度宗的长子,8岁的赵昰则在临安即将沦陷前,由驸马都尉杨镇等人护卫下,逃到福建,沿途不断遭到元军的追杀。1276年3月,赵昰来到福州。不久之后,得知临安城已经沦陷,宋恭帝被掳往北方。于是陆秀夫等人拥立赵昰为帝,是为宋瑞宗。

陈宜中、陆秀夫等人试图重建宋廷,但元军很快杀到福州,宋军残部无法抵抗元军进攻。于是,陆秀夫等人护送赵昰乘船渡海,难逃广州。第二年,广州降元,宋廷牵至井澳。陈宜中认为事不可为,逃往占城,陆秀夫等人继续坚持。

1278年3月,元将刘深对南宋残余势力继续发起进攻,赵昰君臣被迫乘船渡海,避入广州湾。由于不慎落海,虽然被救起,但因为惊吓过度,因此得病。加上元军追兵临近,赵昰君臣又从海上逃亡冈州。赵昰在此过程中,于4月一病不起而亡。

宋瑞宗的身亡使得宋廷群臣对前途感到绝望,想要四散而去。陆秀夫勉励群臣继续抗元,并与群臣一起,拥立宋度宗第三子,7岁的赵昺为帝,史称宋末帝。有了新帝后,宋廷群臣继续抗元,并迁居至崖山。

1279年正月,元将张弘范率水陆大军,直逼崖山。张世杰下令焚烧行宫军屋,所有人马登船死战。张弘范初战末能得手,下令断绝宋军水源,在宋军饥渴交加下,张弘范派人劝降,遭到拒绝。

公元1279年2月6日,两军展开决战。宋军坚持不住,部分战船纷纷投降。张世杰急忙下令精锐护卫宋末帝突围。陆秀夫随侍宋末帝身边,见到来接人的战船,不知真假,又担心突围不成,被元军俘获,因此拒绝换船,决心以身殉国。

陆秀夫驱使妻儿投海自尽后,换上朝服,拜见宋末帝,随后将国玺系在腰间,背起宋末帝跳入大海。宋末帝身亡时,年仅8岁。而其余的大臣、官眷、将士闻知噩耗,纷纷跟随,投海殉国。突围而出的张世杰在得知宋末帝身亡的消息后,也投海殉国。

自此,南宋最后一丝反抗也消失的一干二净,而南宋最后三位皇帝,除宋恭帝于53岁被赐死外,其余两位皇帝在7岁和8岁时都相继身亡,为南宋的结束画上了最悲壮的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