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齐哈尔市消防救援支队组织开展水域救援拉动演练

2020-08-25 14:05:00 作者: 齐齐哈尔市消

为全力做好汛期尾声的各项应急救援准备工作,进一步强化队伍快速反应、协同作战及攻坚打赢能力。8月24日,齐齐哈尔支队组织开展水域救援拉动演练,支队政治委员赵玉宝,副支队长刘彦辉等领导到场观摩了拉动演练。

此次拉动演练,假设齐齐哈尔市因连续强降雨,造成嫩江水位暴涨形成洪灾。齐齐哈尔支队立即启动抗洪抢险应急预案,作战指挥中心一次性调集支队级水域救援专业队及后勤保障共计60名指战员,17台消防救援车辆,携带2架无人机,8支冲锋舟艇等抗洪抢险器材装备840余件套奔赴现场。

演练过程中,专业队第一时间成立临时党支部统领作战行动,前沿指挥部下设作战指挥、通信保障、政工宣传、战勤保障等作战单元,精准研判、科学调度。共设置了无人机侦察与抛投、水上机器人救援、冲锋舟编队行驶、空气动力艇孤岛救援、翻舟自救、抛绳包救援、活饵救援、抛投器救援等9支实操演练科目,有效检验了指挥员指挥决策、应急处置和消防员险情自救能力。支队战勤保障组遂行出动,车辆器材、医疗、饮食等保障模块密切配合,快速搭建轮休帐篷、临时餐厅,饮食保障车支灶做饭,规定时间内完成60人的就餐准备,为圆满完成各项水域救援任务提供了强有力的后勤保障。

赵玉宝政委就此次拉动演练进行讲评总结并强调:一是强化思想认识,时刻做好救援准备。近日全市各地持续强降雨天气,我市要切实做好应对抗洪抢险救援的各项准备工作,明确责任,落实到人,充分履职担当,时刻做好"抢大险、救大灾"的充分准备;二是强化装备建设,提升应急救援能力。进一步强化水域救援装备建设,加强维护保养和熟悉,并保证时刻完整好用,有针对性地加强舟艇驾驶操作、水域搜索、绳索救助、急流救援、溺水急救等专业训练,不断提升科学施救能力;三是强化科学防范,提高水域救援安全意识。坚决执行水域救援"五个决不允许"要求,要按规定穿戴救生衣等防护装备,严格按照操作规程开展救援行动。尤其是在长时间、高负荷作业情况下,及时做好人员交替轮换,杜绝冒进和违规作业,坚决防止因防护不到位、救援处置不规范导致指战员出现伤亡的情况发生,确保指战员人身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