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孩子的安全谁来管?

2020-07-30 11:25:19 作者: 暑假,孩子的

黄河水流量依然较大,河边玩耍有危险。

暑假来到,孩子们开心了,家长却开始担心:失去了学校的监管,自己又忙于工作,孩子的安全该如何保障?

国家卫健委和公安部的统计显示,我国每年有近5万名0到14岁儿童死于意外伤害,其中因溺水身亡的儿童高达2万名,而同期死于交通事故的儿童为3000多名。交警提醒,引发交通事故的原因大部分是由于儿童对交通安全知识、道路交通法律法规知之甚少,同时缺乏自我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

1

家长 上班不在家孩子怎么办

暑假生活已经开始,安宁区万里社区的陈女士这几天有点着急。“我在兰州打工,且在兰州没有亲戚。放暑假了,孩子没人看管,安全和学习成了我最担心的事。”陈女士说,上学的时候孩子有老师管着,放假了,她要上班,孩子怎么办?带着去单位怕影响工作,放在家里孩子就是看电视、玩游戏,对眼睛有影响不说,也不放心孩子的安全。“孩子一个人在家里真不放心,所以一有空闲我就控制不住地给女儿打电话。”

赵女士家住下西园社区,女儿暑假后将要升入小学二年级。最近几天,看着一脸笑容的女儿,她很是担心。她说,为了让孩子安全度过这个假期,他们商量着给孩子再报一个兴趣班。可当他们将这个想法告诉女儿时,女儿急得眼泪都掉下来了:“我只想上现在的舞蹈班,不想再学习其他的,老师都说了,放假就是要放松。”

记者随机访问部分中小学生了解到,孩子们均认为:放暑假了就是约上几个小朋友一起玩耍,一起到小区附近的马路上溜滑板去。而部分家长表示,虽然孩子放假了,可家长还要每天按时上下班。这样一来,看管孩子的责任自然就落到了老人身上。可是孩子活泼好动,老人行动不便,孩子的安全很难保证。

家住安宁区保利领秀山的苏先生说,放假之前他参加了学校组织的家长会,校长给孩子们讲过安全问题,可少了学校约束的孩子们,单凭家长又怎能监管呢?“现在我和爱人轮流在家看管孩子,平时就让孩子在小区里玩耍,从来不出小区大门,这样比较省心。”

在走访中记者发现,黄河边仍有部分孩子在河床上嬉戏,完全不顾安全。7月29日上午11时许,在白塔山公园附近的河边上,两个十一二岁的男孩半蹲在河边玩耍,一旦河水突然上涨,后果难以预料。

2

社区 活动丰富多彩 助力孩子过暑假

“假期托管需要有经验的人来做,要策划孩子们喜欢的活动,才能把他们吸引过来。否则,孩子们可能宁愿一个人在家待着也不愿过来。”在连日的走访中,城关区、七里河区和安宁区部分社区的负责人称,几年前,应一些居民的要求,他们曾经尝试办过假期兴趣班之类的活动,但许多孩子随意性很大,想来就来,不想来就不来。随之,这样的工作也就停了下来。

但也有部分社区仍坚持举办各类假期活动。今年暑假,七里河区西园街道下西园社区组织开展2020年度“五彩缤纷夏日”未成年人暑期系列活动,主要开展“安全你我,读书追梦,阅享假期”暑期全民阅读活动,引导学生暑期读好书。同时,还将举办“众志成城、共抗疫情”演讲比赛;“敞开大门,拥抱孩子”校外公益文化活动;“欢动一夏,我爱我家”劳动健身活动;“小手拉大手、亲子共实践”主题教育活动。“今年,社区适当减少了线下活动内容,同时增加了线上活动,希望通过这些形式多样的活动,让孩子们度过一个安全有意义的暑假。”下西园社区副主任赵霞说。

3

学校 开展安全教育提高安全意识

为了提高孩子们和家长的安全防范意识,让孩子们在假期远离伤害,假期到来之际,我市各中小学校纷纷开展暑期安全教育工作。学校要求,暑假期间,一定要做好水、火、电、交通等防护工作。例如,年龄较小的孩子,一定要远离电源、水源、汽车等易燃易爆物品和容易产生高温明火的厨房灶具;外出时,要遵守交通规则。大点的孩子,家长还应教会必要的急救技术。

临近暑假,安宁区水挂庄小学除了邀请安宁交警大队民警给孩子们讲解交通安全知识之外,还向所有家长下发了关于孩子安全度过暑假的一封信,向所有学生家长提出了相应的建议和要求,希望予以支持和配合。另外,学校尽可能从每个层面对孩子们进行安全知识教育,最为关键的是防溺水教育。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滕效宏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