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学者质疑:夏朝根本不存在,老教授:肯定存在过,但没在中国

2020-08-25 06:09:16 作者: 西方学者质疑

《中国历史讲稿》中描述:“到了有巢氏,我们的祖先才开始和动物区别开来......从此就开始了人类历史。”谁都知道人和动物有明显不同,人创造了灿烂的文明,懂得用各种方式保留自己存在过的痕迹,而这些痕迹又可以分为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我们民族自信心的重要来源,就是上下五千年的历史沉淀。

然而因为文化差异,西方学者眼中的中国文化,与我们的认知大不相同。好比龙文化,我们自称龙的传人,龙在我们心中是正面的,但在很多西方人眼中,中国的龙代表邪恶霸道;再比如三皇五帝夏商周的历史,西方学者往往只承认商朝及之后,商朝前的文明是被其忽视的。

实际上商朝原本也得不到国际史学界承认,尽管《史记·殷本纪》对商朝国君世系等进行了详细记载,但在西方学者看来,没有文字类考古实据的话,这些都无法作为证明。从1899年开始,甲骨文不断被发现,众多学者对其进行缀合、拼接成完整卜辞,再加上河南安阳殷墟的考古发掘,商朝这才被西方学者视为中国的可信历史。

不少西方学者认为埃及拥有世界上最古老的文明,中国文明往上追溯到商朝时期,算3600年,已经非常久了,但我们显然不这么想:只从商朝开始算,难道伏羲创太极八卦、炎帝发明刀耕火种、尝百草教民垦荒、黄帝大战蚩尤统一华夏部落还有尧舜禅让、大禹治水这些都是传说?难道商朝人是忽然得了指点,一下子会使用文字穿衣服了?

所以,尽管我国发现了诸如贾湖刻符(距今约7762年,国内已知的、被认为是中国最早文字雏形的契刻符号)等考古材料,但西方史学界依然坚持认为,商朝已经是中国可信历史上限,商朝之前的夏朝根本不存在,哪怕夏朝和商朝一样,信息在《史记》、《竹书纪年》、《尚书》、《周礼》、《左传》等古籍中均有记载。

这就导致长期以来,国内诸多学者费尽心力,想要找到可以证明夏朝存在的、一锤定音的实据;而关于夏朝是否仅仅止于传说,国内外史学家也争论不休,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如果按照西方学者的标准去找,目前也已经找到了河南偃师二里头遗址。

二里头遗址有中国最早的宫城、具备中轴线规划的建筑基址群,其年代经测定可判断是公元前1750年至公元前1500年(按史书记载,夏朝处于公元前2070年至公元前1600年),再加上史书记载夏都城斟鄩位于伊洛平原地区,种种对应,使得许多中国学者认为二里头遗址就是夏朝存在过的证明。

据此,众多中国学者还以历史记载和考古为据,整理了一份《夏商周年表》,但这份资料依然没有得到西方学者承认,美国考古学家索普认为二里头遗址的宫城规模太小,可能只是宗庙建筑;斯塔福大学前任教授倪德卫对《夏商周年表》嗤之以鼻,认为它形如一张废纸,应该被“撕碎”。

这样的话显然非常粗暴,究其原因,除了文明溯源这个问题在东西方标准不一外,还因为倪德卫等学者对中国文明怀有偏见。他们坚持认为,二里头遗址没有殷墟那样的文字实物,不足以为证,但在我们看来,这样的标准本身就存在问题:文字的发展一定有其过程,不可能忽然成系统,上古结绳记事、没有文字,难道就能全盘否定其余发现了吗?

当然,国内也不乏按照西方学者的标准对夏朝历史进行探索的人,比如贵州民族大学一位叫王长城的副教授,就提出了中国没有发现夏朝文字实物,是因为夏朝都城中心应该位于今巴基斯坦境内的观点。按他的说法,在巴基斯坦旁遮普省拉维河流域的哈拉帕(印度河流域文明中心)发现的古文明遗址是夏朝文化,与商朝距离很远。

但要说大禹治水不治黄河,治到了另一个地方,这样的观点实在不能让人接受,中国学者通常认为,就算大禹治水是传说,也离不开中原地区。夏朝存在过吗?这个问题还需要更多的考古实证解答,相信随着时间推移,西方学者不相信的中国史籍资料,终将变成无可辩驳的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