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大佛:俯瞰人间1200多年,多次“闭眼流泪”,这是为何

2020-08-25 05:09:23 作者: 乐山大佛:俯

我国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国家,而且有着信佛的传统,所以,在我国众多的古迹当中,以佛为题材的地区非常多。其中,乐山大佛更是有口皆碑。但是,这样知名的古迹却有一个非常让人奇怪的现象:多次闭眼流泪。这是真的吗?如果是,又是什么原因呢?

传说当中,乐山大佛确实多次"闭眼流泪"

乐山大佛是修建于唐朝开元时期的一处宏伟建筑,总共耗时近百年,而主持修建这一佛像的人则是唐朝得道高僧海通,只不过他没有看到完工后的乐山大佛。

这些打开《嘉州凌云大佛像记》《重修凌云寺记》等史料都可以看到。

至于当时为什么要修建这样一尊超大的佛像,说起来也许有些迷信,但非常符合佛家普度众生的原则。当时凌云山下三江汇流,即岷江、青衣江、大渡河。

这三江交汇之处不但流急水深,而且经常让船只翻没。时间久了,人们就认为这个地方有水妖。海通为了打消当地百姓的疑虑,于是才找了当地的著名石匠,开始修这样一尊世界最大佛像。后来这座大佛是不是有助于改善当地的水情不得而知,但这座大佛成了举世闻名的古迹。

可是,进入现代社会以来,人们突然发现,这座大佛是真正"悲天悯人",他竟然几次闭目流泪。

第一次据说是国家三年大饥荒的时候,即1959年-1961年,这段时间里,四川饿死的人实在太多了,而且又死无所葬。所以当地人就将死去的人用草席包一下,直接扔进江中。

这些尸体顺流而下,最终集汇于大佛坐落之处。于是,这时就有人突然发现,大佛竟然闭上了眼睛。后来还有人拍下了照片,可以看到大佛的眼睛是闭着的。不过当时宣传佛像会流泪是迷信的,是时代所不允许的,所以中央特别重新修凿了大佛的眼睛。

乐山大佛第二次流泪发生在1963年。有人再次看到大佛流下眼泪,而原因就是人们相信的:它已经预见了未来发生在中华大地上的一场浩劫。

为此,大佛再一次被进行清洗,整理,据说花费四千万元。只是从这个数字来说,在那个时代就是非常可观的。

此后,唐山大地震那年,即1976年。7.8级的大地震让整个唐山翻天覆地,几十万人的死亡率,创下了近代的最高死伤率。而这时乐山大佛再次流泪,只不过其面目隐约可见怒色。

而最近的一次则是1994年,夏日到当地旅游的旅客们,正坐于游船之上欣赏水上风光,突然有人发现,大佛竟然泪流满面。甚至有人夸张地说:可以看出佛面肌肉及下巴的抖动。

至于大佛为何这样悲伤,那传说就太悬了,想来人们也不愿将此与大佛挂上关系,还是不谈吧。

乐山大佛真的会流泪吗?原因可能让你失望了

其实,我们回顾这些传说大佛闭目流泪的过往,似乎发现一个共同点,那就是每当世间灾难降临,或者世人受苦时,乐山大佛便会默默流泪。

这种说法固然是取了佛者普度众生的缘由,但未免有牵强之处,毕竟佛家相信世人一切的结局都是轮回有报,乐山大佛如何会如此多愁善感,动不动就泪流满面呢?

尤其是1994年那次,人们正坐船浏览风光,何苦之有?大佛却再次流泪,传说竟然是只因世人对佛家不敬。如果真是如此,那乐山大佛未免太多愁善感了些,从来信不信佛,甚至是信不信命者皆有,非要强迫别人礼敬于自己,那岂不是笑话?

估计现在就有人问了,你倒是说说乐山大佛为何多次流泪呢?这个不敢说大佛不会流泪的话,毕竟信佛者众,万一惹恼了谁,只是拍砖也能被拍死。我们只是实事求是地来看看大佛流泪与不流泪的区别。

曾经有法国的旅行家在公元1909年的夏天来到四川,并且为乐山大佛拍了照片。虽然当时一是摄影技术一般,再就是年代久远保存的效果不是很好。但依旧可以看出大佛的眼睛是闭着的。

这当然不是初修的时候,大佛的眼睛就是闭着的,而是因为时代久远,年久失修,因为岁月的风化,大佛的面目开始模糊所致。

后来,在民国时期大佛得到了修缮,但修好后的大佛面貌与以前肯定有出入。因为那个时候的样子与现在的样子也不尽相同,而且,当时人们都认为大佛的脸上有泪痕。

这是为什么呢?说来也很容易理解,首先,大佛当初修凿的时候,特别给他做了一个木制的顶子,这就类似于遮阳伞,可以为大佛遮蔽风雨。

可木制的东西有一个缺点,经不起岁月腐蚀,时间一长内部就坏掉了。而佛面暴露在风雨之中,时间长了,自然会留下雨滴冲刷的痕迹,再加之被风化,那满面的风霜之意,泪痕之像也就理所当然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