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赋能,护航山区铁路

2020-08-06 13:06:21 作者: 北斗赋能,护

在云贵高原的山峦灌木林中,有一队铁路工务人,他们起早贪黑,冒着酷暑,身上的衣着已看不出干净,他们时而带着测量杆在这里、时而在那里,远处又有一人拿着水准仪在不停地瞭望测量。

8月5日,宜宾工电段水富桥路检测工队在获取该段安全调度指挥中心提供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数据信息后,对内六铁路K251公里处滑坡隐患坡面进行“全身体检”。

滇东北乌蒙山区有着云雾缭绕的美丽大山,也有着崩岩滑坡等自然灾害隐患。宜宾工电段管辖内六铁路水富至二道桥区段属低山峡谷地貌,地质岩层构造复杂特殊。

为保障西南山区铁路运输安全,今年,该段在科技防洪减灾防灾手段上做了进一步强化,率先引进并启用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和内六铁路边坡安全监测系统,对内六铁路的滑坡隐患点进行重点监测和分析。

水富桥路检测工队队长巫江

现在我们对管辖内铁路沿线山体不仅能够做周期性人工“体检”,还能通过科技手段随时监测山体状态。

据了解,北斗卫星导航系统需要在坡面安装4个类似“平菇”样子的数据监测器,集太阳能电池板、芯片、信号发射板为一身,自供自足;内六铁路边坡安全监测系统,它需要在监测的每个坡面安装12个位移变化监测桩,监测桩如同医生“听诊器”一样,探入山体坡面内部,桩深8米,桩体每米一个监测点。它们将自身坐标、含水量等数据汇总至基站,基站再通过卫星发送至服务器进行数据比较,实时传输至该段安全调度指挥中心数据监控端。

防洪办工作人员在两个监测系统获取山体的坡面数据后,马上会安排专人对数据进行统计和对比分析,根据分析结果,科学化安排职工对变化幅度大的部分再进行现场测量检查维护,充分利用两个系统提高排查效率。

科技力量的融入,使得宜宾工电段安全调度指挥中心的远程监测工作与现场人工检查结合起来。职工能够第一时间掌握防洪隐患点并及时处理,有效预防山体崩岩滑坡对安全造成影响。

素材:《人民铁道》报业有限公司四川记者站(成都局集团公司融媒体中心)

文字:胡志强 沈建平

图片:宋顺治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