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赫赫有名的吕后,竟然是死于狂犬病?史料记载可以证明

2020-08-25 05:07:40 作者: 历史上赫赫有

唐朝的武则天,汉朝的吕后,都是历史上赫赫有名的女性。汉高祖刘邦驾崩之后,他的正室吕雉把持朝政,排除异己。

吕雉虽然不是正统皇帝,但是她的的确确是秦统一六国之后,头一个临朝称制的女性,这从司马迁将其记录在帝王本纪里就可以看出她当时的权力有多大。

历史上的吕雉有功有过,被人们熟知的是她的心狠手辣,被人们津津乐道的是她的死因。

正史记载,吕雉是因病去世。可是吕雉究竟得的是什么病,由于年代久远无从考究。不过,通过种种迹象表明,吕雉很可能的得了狂犬病这种不治之症驾崩的。

《汉书·五行志》里记载:

高后八年三月,祓霸上,还过枳道,见物如仓狗,橶高后掖,忽而不见。

这句话话是什么意思呢?

字面意思就是吕后出行时,不幸被一只黑色的狗咬到了后腋,吕后的狂犬病,应该就是被这只黑颜色的狗所传染。

据说为此事,吕后还专门让人占卜过,结果是戚夫人的儿子刘如意搞的鬼。当然,这样的说法古人可能会相信,可是却瞒不过现代人。

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越来越发达,人们都知道狂犬病属于不治之症。一旦得了此病,那么是无药可医的。

古代虽然医学技术比较落后,可是并非没有治狂犬病的方法。

十九世纪末期,法兰西科学家发现了用疫苗治狂犬病的方法。可是在古代的华夏,早就有了治狂犬病的方法。东晋葛洪的《肘后备急方》里,对狂犬病如何治算是记载的特别完善。

曾有人被狗咬伤,找到葛洪处寻求救治。葛洪给出了方法:

将咬伤人的狗脑髓去除,涂抹在被咬伤处三天即可。

经此方法处理伤口之后,狂犬病竟然真的被治好了。

华夏古代这种治狂犬病的方法看似不科学,其实却非常符合科学。

经过现代医学的研究发现,狂犬病的狗的脑髓中,含有大量狂犬病菌,用它以毒攻毒就如同使用了狂犬菌苗一样,效果非常好。

现代因为有了狂犬疫苗,所以治狂犬病时不需要再取狗脑髓了。但是人们不得不为华夏古人的智慧叹服,那个时候医学设备非常落后,古人究竟是如何知道和检测出狗脑髓里有菌苗的呢?

言归正传。吕后和当时汉朝的御医并非不知道是被狗咬伤的伤口,可是不幸的是,咬伤吕后的黑色的狗当时逃逸不见,他们及时想抓住那条黑色的狗取脑髓为吕后治病,可是也无从下手。

由于古代科学技术不发达,所以史学家们并不知道吕后是因狂犬病而驾崩,毕竟这样的事太过荒诞不经。

史学家宁愿将吕后去世的原因归结为“多行不义必自毙”,也不愿相信吕后是因为后腋被狗咬伤,鬼神作祟而驾崩。

但是从史料里的种种记载来看,吕后很大几率是因狂犬病去世。

众所周知,狂犬病从生病到发病多数是三个月内,低于一周或高于一年的有,但是比较少见。

狂犬病发作之后,会出现发狂、厌食、畏水和发烧等症状。除此之外,还有因为技能亢进,还伴随着恐惧以及行为古怪等表现。

而吕雉病发后有不少症状,与狂犬病发作后的症状吻合。

后记

狂犬病晚期有个症状特别与吕后吻合,那就是狂犬病晚期患者会停止发狂,开始进入安静状态。史料记载,吕后疯狂了一段时间后,的确在驾崩前有过一段时间的安静状态,她还在此时安排不少后事。

由此可见,正史里虽然未曾记载吕雉是因何病驾崩,可是她因狂犬病去世的几率却非常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