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笔下最可惜的高手,本可天下无敌,却浪费天赋数十年沦为平庸

2020-08-25 02:04:19 作者: 金庸笔下最可

在武侠的世界中,“天赋”这种看不见摸不着的东西就足以定死一个习武之人的上限,比如书中的那些个主角,他们往往就天赋极佳,有时候甚至不需要努力,就能够轻功习得一身神功,金庸笔下的段誉、虚竹、张无忌、石破天都属于此类。

(段誉剧照)

而书中的那些配角往往都比较悲剧,他们的天赋也不能说不高,只能说是远不如主角,有时候他们苦练一生也不过是与主角持平或者是被主角压制的水平,但本文要说的这位配角则不同,那人的天赋绝对算得上是主角级别的,可惜那人却浪费天赋数十年,导致自己沦为平庸。

一、

浪费天赋之人

其实浪费天赋这种事在主角身上体现得更多,就比如前文提到的段誉和虚竹,这两人都是通过奇遇得到了一身神功,并且是毫不费力就将那些神功学成,但他们并没有将神功发扬光大。

段誉身怀六脉神剑、北冥神功、凌波微步,但他却是个无心习武之人,一心除了他那几个“妹妹”外就别无他物,他最后是当了皇帝,只怕就更无心习武了,所以他的后人中无人学成他的武功,六脉神剑、北冥神功、凌波微步都这么失传。

虚竹也是一样,身上有逍遥派三位高手的毕生内力,还有逍遥派的各种武功,然而故事结束之后他和他的灵鹫宫势力就这么淡出了江湖,可想而知,他也是与梦姑过神仙眷侣般的日子去了,浪费了一身的天赋。

但主角浪费天赋是他们的资本,配角可就不同了,没有主角的命,他们凭什么去浪费天赋?其实本文要提到的这位配角原本还真像是主角的人设,她就是《神雕侠侣》和《倚天屠龙记》中登场的郭襄。

二、郭襄的资质

郭襄在《神雕侠侣》和《倚天屠龙记》中都有登场,在《神雕侠侣》“十六年后”部分的剧情中,郭襄就是最重要的人物,戏份堪比主角杨过和小龙女,而在故事结束之后,书末也留下悬念,说郭襄、张君宝的故事会在《倚天屠龙记》中提到,看起来这是要让两人当主角了。

(杨过剧照)

《倚天屠龙记》的开篇也的确是让郭襄和张君宝登场了,但后续的剧情并非大家所想,他们的故事戛然而止,时光一转到了近百年后,只知道郭襄开创了峨眉,但从世人对她的评价来看,应该是远不如张三丰的,所以笔者所指的平庸也只是相对于同期的张三丰而言。

(张三丰剧照)

郭襄的天赋是不比张三丰差的,这一点从她与张三丰同样开宗立派就能够看出,他们分别以《九阳真经》为基础创出了峨嵋九阳功和武当九阳功,为何百年后张三丰成了武林神话,郭襄却几乎没有什么影响力呢?原因就在于郭襄浪费了天赋。

三、被荒废的数十年

郭襄本身天赋不差,再加上她身边的人为她营造的习武环境是旁人难以相比的,父亲是大侠郭靖,母亲是前丐帮帮主黄蓉,外公是“东邪”黄药师,可以说她是关系通天,在天赋与环境的双重加持之下,郭襄的成就本该要比书中呈现的更高才是,是什么让她显得有些平庸了?大概就是荒废了数十年时间吧。

(郭襄剧照)

书中有一点让人十分疑惑,郭靖夫妇二人三位子女中天赋最好的应该就是郭襄了,然而他们却选择将郭芙、郭破虏这两个天赋较差的留在身边,放任郭襄云游四海,可以说是让郭襄白白浪费了几十年的时间,就为了追寻一个求而不得的杨过。

如果郭襄在郭靖、黄蓉、黄药师的指点下成长,只怕后来的成就会远比她在书中呈现的高,甚至成为天下第一高手也是很有可能的。可以说郭襄是金庸笔下最可惜的高手之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