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最美的书法作品,行书继承王羲之,用笔刚劲有力

2020-08-25 02:03:40 作者: 明朝最美的书

文征明,原名壁,字征明。四十二岁起,以字行,更字徵仲。因先世衡山人,故号“衡山居士”,世称“文衡山”,汉族,长州人,今江苏苏州。明代画家、书法家、文学家。文征明的书画造诣极为全面,诗、文、书、画无一不精,人称是“四绝”的全才。

文徵明此作书《重九》诗,可谓是文润之气十足,法二王而自具尖劲遒美本色,是他常见的面目。他作书如其为人,方正严谨,从不苟且,虽时露姿态,但决不狂狷草率,字字有规矩法度。启功先生称他“工力精纯,无一懈笔”,确是知者言。

此作又名《草书九日雨中虎丘悟石轩燕集》,文征明在款识里写“右重九”,也就是说这首诗的标题是《重九》,这件作品的标准名称是“文征明草书《重九》诗”。

文徵明作品

文徵明作品

转载声明:本文系编辑转载,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