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临泽文物推荐

2020-08-25 01:03:34 作者: 今日临泽文物

汉四虺四乳纹铜镜

2010年出土于临泽县黄家湾滩墓群。直径10.2cm,厚0.25cm,钮径1.5cm,缘宽1cm。圆形,半球形钮,八内向连弧纹钮座。钮座外两周栉齿纹圈带内为主题纹饰,四枚乳钉间四虺躯体两端内卷,呈S状,四虺身躯两侧各有一只小鸟纹,四乳与主题纹饰呈环绕式排列,宽素缘。

文物小课堂

虺为一种早期的龙,以爬虫类——蛇为原型想象出来的一种并不存在的动物。“虺五百年化为蛟,蛟千年化为龙”。人们认为虺是龙的幼年期,虺,蛇属,细颈大头,色如绶文,大者长七八尺。这种纹饰曾出现在西周末期至东周的青铜器装饰上。这类镜子上的纹饰,每条虺的身边都配置着一只或两只鸟。那么,在中国古代艺术中,曾经创造出许多龙鸟共生关系为母题的作品,其起源之古老,似乎可以一直远到新石器时代,乃至我国传统艺术中“龙凤”配合的出现。

来源:临泽县博物馆

审核:李 鑫

编辑:安玉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