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罗河畔的传说—蝎王

2020-08-25 05:08:29 作者: 尼罗河畔的传

蝎王(King Scorpion,古埃及语:可能是Selk或Weha)曾经被认为是古埃及传说中的一个人物,据说,他是埃及历史记载的第一代君王美尼斯更早的一位君王。但近年的考古发现证明确有其人。

蝎王

古埃及人沿着尼罗河居住,自然分成为南北两大部落联盟,史称上埃及和下埃及。锡拉孔波利斯是上埃及的政治中心。布托是下埃及的政治中心。

上下埃及分别以王冠的样式和颜色来区分各自的盟友。南方是高高的白色冠冕,北方是红色的冠冕。之后,上下埃及统一之后,法老的王冠就变成了双色冠。

白冠 红冠 双冠

锡拉孔波利斯古代的名称就是“猎鹰之城”。考古发现,整个城镇的泥砖建筑沿着尼罗河连绵3000多米。而1898年,早期考古学家们在这里的一个坑洞中发现了一些遗物。这其中有一些石灰岩质的大型权杖标头。这些标头上都刻有精细的场景,其中具有著名的“蝎王权杖”。

蝎子王权杖标头

标头拓片的正中间有位高大的人物,他头戴着南方上埃及的白色王冠,身着仪式服,腰带末端有象征权利的公牛尾巴。他的脸前方,在古埃及的壁画中,这个位置一般都是表示法老的名字的,是一朵玫瑰花结和一只蝎子印章。这是目前蝎王曾经存在过的最有力的证据。

蝎王标头拓片

拓片的上部,有一排的旗杆,每只旗杆上垂吊下来一条绳子,绳子末端系着一只田凫;还有的绳子套住了一支残缺不全的弓。“田凫”表示被征服的人民,而弓意为外国人。蝎王权标头所表现的是上埃及在蝎王领导下战胜外国人和下埃及王国人。权标头中间左边那些植物是纸草,纸草是下埃及的特产,并作为下埃及的象征出现在许多古埃及的壁画中。考古学家推测,这个权头标想要表现的是蝎王组织了对下埃及的讨伐。而同时出土的另一个权标头,则画了一个头戴下埃及王冠(红冠)的法老,并且在破损处有依稀可辨的一个蝎子尾巴,因此可以推测蝎子王有可能完成了对下埃及的统一。

在有关人工灌溉的石刻画中,蝎子王挥动着一把锄头主持,引领水渠开挖的典礼。环绕在他身边的女人在纷纷起舞,鼓掌欢呼,而在她的上方,安坐在滑竿轿椅中的是一位贵妇。可能是蝎子王的母亲或者其妻子。男侍从们簇拥在两侧,他们扛着扇子以及蝎子王盟友的旗杆,而其他势力的旗杆则被换成了绞刑架,杆子上晃荡着鸟头麦鸡的尸体。这象征着反对蝎子王统一的敌方阵营。

在阿比多斯的墓室中,考古学家们发现了400只陶制容器。这些容器中储满了葡萄酒。罐子上印着官方的封印,或者刻着象形文字的标记,这其中就包含了蝎子的符号。

阿比多斯的墓地被认为是蝎子王最终的安息之所在。在这个墓地中还发现了另两位大王的地下墓室。伊里-奥(Iri-hor)和卡(Ka)。这个出现在传统的第一王朝之前的王朝,有的学者称之为“零王朝”。

参考文献:

[1]吴于廑 齐世荣 主编 世界史[M] 上卷 北京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0年版

[2][英]乔安?弗莱彻 著 杨凌峰 译 《埃及四千年》杭州 浙江文化出版社 2019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