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示红学四版本 品红追梦引围观

2020-09-06 04:21:39 作者: 展示红学四版

第18届北京国际图书节昨日在国家会议中心前广场启幕,展期5天。北京青年报记者昨日在书店街主题展区前探访发现,中国书店举办的“品红追梦”专题展人气最旺,尤其是程甲本(1791年)与程乙本(1792年)这两个最早以木活字印刷形式流传的《红楼梦》版本,吸引了大批“红迷”围观。

2020年适逢中国红学会成立40周年,中国书店在本届图书节上特设“品红追梦”专题展,集中展示所藏有关《红楼梦》不同发展历程的各式版本以及红学研究资料,供广大红学爱好者现场交流与切磋。展陈分为四个系列:抄本影印系列、雕版系列、红楼梦文化系列、新印线装本系列。

其中,抄本影印系列包括甲戌本(1754)、庚辰本(1760),戚蓼生序本石头记;雕版系列展柜里则陈列着程甲本(1791)和程乙本(1792)两个最早的以木活字印刷形式流传的《红楼梦》版本。“程甲本和程乙本出版时间相差不到一年,是清乾隆时期最经典的版本。”中国书店一位工作人员说。

值得一提的是,《乾隆抄本百廿回红楼梦稿》(影印本)也在此专题展上亮相。北青报记者了解到,此抄本在1960年左右由中国书店收得,后归中国科学院文学研究所。“此书应为程伟元、高鹗二人修改稿,它为后世提供了一个完备的八十回脂本,其抄写年代应在庚辰本与甲辰本之间,此本大致可以推定后四十回不是高鹗续写的。”现场工作人员说。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在中国书店的展柜里还陈设着一本《绣像红楼散套》,此书目录里写着“归省、葬花、警曲、听秋……”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这本书对原著里的经典片段进行了填词作曲,为戏曲版《红楼梦》的创作奠定了基础。

文/本报记者 张恩杰

现场

垃圾分类有点难? VR游戏来帮忙

垃圾分类知识很复杂?小朋友们很难理解?不用怕,这些知识通过玩游戏就能掌握。北青报记者昨日在服贸会文化服务专题专区看到,一款名为“环保王”的VR垃圾分类游戏,让用户只需简单操作手柄,就能轻松“实操”练习垃圾分类,吸引了不少小朋友参与体验。

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这款名为“环保王”的VR游戏是专门针对北京垃圾分类规定而开发的环保体验游戏。用户可以通过操作手柄,在模拟的家庭、学校、街道等场景中“实操”练习垃圾分类,掌握垃圾分类知识。游戏结束后,系统还会给出答案,对错误的操作给予提示。参与游戏后用户可获得相应积分,用于兑换垃圾桶、垃圾袋等生活用品。

北青报记者在现场看到,一名小朋友戴着VR眼镜操作手柄,将“吃剩的蘑菇”等垃圾对应投放到不同的垃圾桶中。值得一提的是,场景中还专门设置了特殊垃圾投放说明,让用户在娱乐中学习到垃圾分类的各种知识。

一名带孩子前来参与体验的市民告诉北青报记者,不少垃圾在现实中很难分清楚是什么类别,此前接触到的纸质垃圾分类宣传材料,孩子阅读起来也缺乏兴趣,“这种游戏式的参与方式孩子和大人都喜欢,十分有助于学习垃圾分类知识。”现场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这种智能VR垃圾分类游戏正在逐步推广中,让公众可以轻松地学习到垃圾分类知识。

文并摄/本报记者 刘洋

其他亮点

传统与新潮“混搭”

京津冀展区人气旺

来到服贸会文化服务专题展区10号展棚,一进门就是一个舞台。歌曲、相声、非遗展示……各种节目轮番登场,舞台前人头攒动,观众不时爆发出阵阵掌声。这里是由京津冀三地文旅部门共同组织的“京津冀文化协同发展展区”,北青报记者注意到,三地不约而同地展示出传统文化精髓,让这里成为服贸会最有人气的展区之一。

除了节目表演,整个展区重点突出创意设计、文化科技、高端演艺,全面展示三地艺术创作、文化创意、文化旅游协同发展成果。该区域重点展示三地文化旅游部门在机制建设、规划统筹、平台搭建、艺术创作、人才培养等方面协同发展成果,包括了“区域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建设”“京津冀精品剧目展演”“京津冀非遗联展”“京津冀旅游投融资服务平台”等丰富内容。

天津展台精选了具有天津地域特色的杨柳青木版年画、“泥人张”彩塑、益德成闻药等传统老字号。河北展台不仅有代表雄安新区的芦苇画、河北燕赵老字号“聿缘牌”毛笔、省级非遗项目“内画”,也有承德避暑山庄旅游推广项目等。

除了传统文化,现场不少板块也是“潮”味十足。北青报记者看到,这里设置了体感交互体验式舞台,当观众进入舞台人体捕捉系统范围内,可以瞬间体会狂风骤雨袭来的震撼效果,在由声光电等舞台设备共同制造的集视觉、听觉等感官于一体的环境中,体验体感交互舞台的奇妙创意。文/本报记者 李泽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