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字好听又好吃的鲜花玫瑰饼,让一位帝王情有独钟,是为什么?

2020-09-09 17:31:04 作者: 名字好听又好

中国有不少的传统节日,这些节日的设立有些是为了纪念一些伟大的人物(像是端午节对应屈原),但更多是寄托着许多人的一种情感,例如中秋对应团圆,清明对应着对于已逝亲人的思念等等。不管如何,在很长的一段时间中,它们对于中国人都有着非常特殊的意义,人们对于这些节日非常重视,而不单单只是关心放几天假。

康熙皇帝在没事的时候喜欢做的一件事就是研究中医,当然不完全是为了兴趣爱好,还有使自己延年益寿的愿望在里面,而且还真让他总结出一套独特的养生方法,那就是“吃花”。这里的花指的是玫瑰花,中医认为玫瑰花具有味辛性温的特点,能够化湿和中、活血散淤。所以如果能将玫瑰花作为食材就能够达到疏肝理气、缓解疲劳、调理肝胃的效果。所以他创造性的酱玫瑰花加入饼中,就有了流传后世的鲜花玫瑰饼。

当然宫廷中的鲜花玫瑰饼跟我们现在吃的肯定不一样,关键在于选材上。宫中选用的都是来自河北地区的可食用的玫瑰花。先把玫瑰花混合白糖发酵制成玫瑰酱,这个过程要持续一年。然后再往玫瑰酱中加入面粉、香油、蜂蜜等调料做成馅料放入面皮中,下到锅中进行烙制,做成的玫瑰饼外焦里嫩,吃起来芳香四溢。是清代皇室祭祀祖先最重要的祭品之一(康熙亲自下旨)。

所以这就是鲜花玫瑰饼的由来,虽然古代民间在庆祝百花节的时候不吃这个,但是这种食物说到底也是和这个节日有关,没吃过的朋友可以买来尝一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