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剔除出苹果供应链?欧菲光市值两日蒸发约65亿

2020-09-04 10:53:15 作者: 被剔除出苹果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2日电 (梁冀)继昨日受“被剔除出苹果供应链”传闻致股价大跌后,欧菲光9月2日再跌6.57%,收报16.5元每股,两个交易日内市值蒸发约65亿元。虽然欧菲光迅速发布澄清公告对传闻予以否认,但市场仍对欧菲光对苹果公司等大客户依赖性等风险表示担忧。

  有业内专家向中新经纬记者表示,苹果公司对供应商要求一向严格,甚至会向后者提供资金与技术支持;供应商虽靠前者庞大的采购订单赚得盆满钵满,但也在相当程度上患上了“苹果依赖症”。

  股价波动反映市场忧虑

  9月1日早间,有报道称苹果公司将欧菲光剔除出供应链名单,iPad触控订单全数交予台厂。受此消息影响,欧菲光昨日开盘一字跌停。据了解,此前iPad低价版由欧菲光、业成GIS和宸鸿TPK三家厂商供应触控模组,供货比重基本相当。

  同日午间,欧菲光发布澄清公告否认“公司被美国大客户剔除出供应链名单”的传闻,并表示多年来一直向美国大客户提供产品和服务,合作关系良好,订单状况持续稳定;不过公告中并未提及苹果公司。澄清公告发布后,欧菲光跌停板打开,收报17.66元/股,跌6.61%。苹果公司官网最新版的2019年供应商名单显示,欧菲光旗下4家生产厂位列其中。

  除欧菲光受传闻打压股价外,蓝思科技则受一则公司将接手大部分前者损失的订单的传闻影响,股价一度大涨14.42%。虽然欧菲光发文否认传闻,但市场仍对其后续发展抱有忧虑。龙虎榜数据显示,欧菲光昨日净卖出4.38亿元,其中两家机构专用分别卖出超3亿元。

  中新经纬记者注意到,欧菲光触控业务收入占总收入比重并不高,约为11.41%。前述业内专家也向中新经纬记者表示,触控业务并非欧菲光主要的收入板块,真正在较大程度上影响其业绩表现是其光学光电、摄像模组业务。

  2020年半年报显示,欧菲光光学光电产品业务报告期内实现收入181.97亿元,同比下降2.3%;其中触控产品实现收入26.77亿元,同比下降44.3%。产品出货量为0.92亿片,同比增长26.29%;主要原因为安卓触控业务出表独立发展,触控显示产品结构变化所致。而公司另一主营业务微电子产品同期收入则为44.64亿元,同比下降3.29%。

  对大客户依赖性明显

  欧菲光半年报显示,公司报告期内实现营收234.65亿元,净利润5.0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0.53%和2290.28%。欧菲光在公告中表示,公司当期利润大涨主要因报告期内部分大客户订单增加,光学业务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摄像头模组和光学镜头出货提升,同时受益于大客户平板电脑销量增长和触控业务结构优化,公司整体盈利能力持续改善。

  值得注意的是,欧菲光虽然并不十分依赖触控业务,但其对光电业务尤其是摄像头模组业务依赖较强,后者收入规模占到总营收的近一半,并且其客户高度集中。

  2019年年报显示,欧菲光对前五大客户销售收入合计达到434.54亿元,占比为83.61%。此外,欧菲光还在2020年半年报中表示,受益于国际大客户手机产品销量增长及合作进一步加深,公司非安卓影像模组产品销售收入36.73亿元,同比增长95.95%;出货量0.55亿颗,同比增长30.34%;综合毛利率为10.94%,同比增长11.24个百分点;主要是因为国际大客户订单增多带动产能利用率提高以及双摄模组份额提升。考虑到智能手机操作系统中苹果iOS与谷歌安卓系统的双寡头态势,苹果公司带来的收益及其潜力可见一斑。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教授向中新经纬记者表示,受智能手机行业“马太效应”愈强的影响,主营光学光电元器件的欧菲光较难改变客户集中的现状。众多智能手机的小品牌早已退出市场,市场主流厂商包括苹果、三星和华米OV这些品牌竞争的格局已经形成,所以欧菲光前五大客户销售比重超7成是欧菲光业务类型决定的。

  盘和林介绍称,如果欧菲光要避免客户集中,则需要跳出智能手机摄像头这个单一的行业领域,将摄像头的应用扩展到整个消费电子产业,全方位进入无人驾驶,平板电脑,直播摄像头和高档摄录装备等,并在摄录等更高层次的技术上形成一定的壁垒。

  “苹果概念股”面临风险

  虽然“欧菲光们”跻身苹果公司供应商行列即被外界贴上优质品控的标签,但面对强势的客户,供应商也需面临极低的利润率、极高的环保、劳工政策要求。不过苹果公司超大规模的订单仍然引得一众公司趋之若鹜。

  事实上,苹果公司更换供应商并对后者造成重大冲击早有先例,而前者也相当看中供应商的多元化,以降低依赖风险。

  今年年初,有外媒报道苹果公司与英国图形处理器供应商Imagination重新签订专利授权协议。据了解,Imagination自2000年聚焦于移动芯片开发,2008年至2016年搭上iPhone的快车,业绩大幅增长。2017年4月,苹果宣布将逐步停止与Imagination的合作,转向自研产品。消息一出,Imagination股价暴跌约70%。

  除了苹果公司主动“踢人”外,中国供应商还需面临苹果公司因美国政府政策调整可能造成的风险。美国东部时间7月20日,美国商务部更新的“实体清单”,欧菲光旗下南昌欧菲光科技有限公司位列其中。根据相关规定,美国政府可根据《出口管理条例》限制对这些机构出口、进口或转口,进而给欧菲光能否继续给苹果供货带来不确定性。

  而欧菲光彼时声明称,美国商务部做出的决定不符合客观实际情况,并呼吁美国重新审视,期待就此事与美国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希望得到公平公正的对待。

  中新经纬就公告涉及的美国大客户是否为苹果公司以及客户集中度较高等问题致电欧菲光,对方工作人员表示需邮件采访;记者随后致函欧菲光,但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中新经纬APP)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