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真人动捕CG动画“第一剧”凡人**传,阅文的IP开发新故事

2020-07-27 17:39:40 作者: 打造真人动捕

?泛娱乐顶尖自媒体 ?只说真话和笑话

点击上方蓝色字关注??犀牛娱乐

犀牛娱乐原创

文|胖部? ?编辑|朴芳

7月25日,动画连续剧《凡人风起天南·壹》上线B站。评论区有人感慨:“高中时代最喜欢的书,现在我连孩子都有了。”

?

对于期待《凡人**传》动画的书迷们来说,《凡人风起天南》是绝对的“有生之年”。


对于从2008年就开始追的书迷来说,《凡人**传》的经历和主人公韩立一样传奇。就像那个资质平庸的普通山村小子,这本讲述“凡人”的**小说前期同样泯然众人,据传签约上架的时候已经有60万字(通常20-30万字上架),随着故事的展开,长期居于月票总榜前五的神作,更在起点中文网开辟了“凡人流”热潮。

?

从08年到13年,阅文集团白金作家忘语写了746万字,成就了一段网文传奇,也成为无数书迷心中的“白月光”。作品改编的漫画和网游后来同样捕获大批粉丝,这让《凡人》的动画进程备受关注。


而对于犀牛君来说,《凡人风起天南》最值得关注的点有两个,首先这是中国第一部真人动捕加实时引擎制作的动画长剧,前期发布的PV和预告已经引爆了观众期待。同时,该作品实现的多方联动,既可以一窥这部作品成型的背后逻辑,也能对阅文多元合作的IP运营战略和平台调性做进一步观察。


多元合作促IP开发

阅文的“**”方**



“仙途路漫漫,你我皆凡人。”晚上八点,诸多粉丝如约赴这场“**”之旅。

?

截至次日中午12点,《凡人风起天南》播放量达到了已破1400万,追番人数超100万。开播不久,该剧的B站平台评分已高达9.6分,在留言中,很多原著粉纷纷表示满意,许多用户都表示为此专门开了会员。


“请注意:这不是电影,是一部动画连续剧。”去年11月,在《凡人**传》动画版的特效PV开头,打上了这样一行字幕,一方面是区分此前在筹备的电影版,另一方面也是对作品特效的自信,首次曝光的韩立形象和**世界的复原都获得了不少肯定。

?

这条官方PV视频获得了超过348.2万播放,近2万条评论大部分都在玩书里“德高望重韩天尊”、“韩跑跑”的梗,前期热度可见一斑。今年6月上线的定档预告同样拿下187万播放量。


从前期表现来看,又一部国漫爆款似乎已经在酝酿中。

?

对于《凡人**传》这一顶级IP,出品方bilibili、猫片、万维猫动画和原力动画不吝于以顶级资源打造爆款。如前文提到的,真人CG动作捕捉的技术应用在动画剧领域属国内首次。为剧中角色提供表情和动作捕捉的,包括宋伊人、郭品超、余梦寒、陈震等多位实力派演员。

?

据了解,该剧的摄影棚有66个高速红外摄像机,加上实时Online动捕技术以及实时生成面部动画的表情捕捉系统,所有角色都能看得到精细的面部表情。此外,整个动作团队由打造《将夜》《海上牧云记》诸多名场面的穆宁导演带领,所有战斗动作场面全部由真人动作演员捕捉完成。


《凡人》CG技术的另一大亮点是“实境还原”,剧中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石都都是实景原型扫描,再结合动态捕捉与实时引擎模拟技术,打造出极具真实感与想象力的东方仙侠世界。


此外,《凡人》由钱文青、杨天翔、乔诗语、李诗萌等影视动画一线配音演员献声,他们此前曾为《全职高手》《狐妖小红娘》《魔道祖师》《一人之下》等众多优秀国漫配音。顶级的制作团队、优秀的动捕演员以及一流的配音团队强强联手,仅用了13个月就完成了全部制作,也令业界侧目。

?

这样的完成度,得益于其背后的基本盘。


从IP源头的阅文,到长期从事版权运营的猫片,制作环节由万维猫动画和原力动画负责,再到由掌握丰富制作和市场输出端资源的B站作为出口,整个流程从概念、生产、到输出的各个环节都由业内一线厂牌操作。

?

以《凡人》的合作为例,制作方原力动画,就是国内目前掌握顶级真人CG动作捕捉技术的公司;万维猫动画则是猫片的子公司,专攻动画电影、动画年番及影游联动作品。其中猫片是和阅文长期合作的版权运营公司,双方合作的项目包括此前多部IP改编作品,其中就有之前的爆款《将夜》。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