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以慕容垂的军事才能为什么未能统一?

2021-01-20 05:58:54 作者: 解析以慕容垂

  慕容垂是整个战争史上少有的未逢败绩的大将,他一生打败了几乎所有同时代的名将,立下了不朽的战功。或许正是因为过度强盛的民族荣誉感,慕容垂缺乏了那份包容天下的气度,空有无人能敌的军事才能,却未能横扫天下,完成霸业。

  慕容垂击败过的当世名将

  慕容垂是十六国时期的悲情英雄,他是一个命途多舛的可怜人,也是一个重开后燕的开国明君,但他更是一个战无不胜攻无不克的伟大将领,看尽中国的战争史,可以称为战神的一双手就数的过来,而慕容垂就是其中的一个。

搜狗截图16年12月19日1052_40.jpg

  慕容垂像

  慕容垂年仅16岁就上了战场,到他身死的时候,他在战场上纵横捭阖了半个多世纪,未逢败绩,说到这儿,或许会有人质疑,认为参合陂之战就是他一生的耻辱,但是仔细去看,就会发现当时指挥这场战役的不是他而是他的儿子,就这样在他手中所向无敌的大军,到了别人手中竟落得这么一场大败,更是反衬出了他的不凡。

  比起历史上那些专门虐菜的名将,慕容垂的战绩显然更有含金量,他的战功是建立在那些名将的失败之上的。

  在对战宇文氏的时候,宇文氏的名将涉夜在当时以勇武出名,但是慕容垂神武了得,在战场上,一战斩杀涉夜干,宇文氏手下的士兵看到主帅身亡,纷纷逃散,自此盛极一时的宇文氏族也走向了灭亡。

  东晋的大司马恒温也是一个战功赫赫的大将,在他的带领下,仅只是数万的精兵,连战连胜,连连攻克巴蜀、汉中等地,先灭成汉,又败前秦,但就是这样战功卓著的恒大将军,竟然在战场上,被慕容垂领兵斩杀了三万多人,自此再也不敢北伐。

搜狗截图16年12月19日1053_41.jpg

  慕容垂指挥五桥泽战役

  刘牢之,淝水之战,带着手下数千人大败近10倍于自己的敌军,手下将士以骁勇善战著称,但是在五丈桥上,慕容垂险些将他和手下的将士一举围歼,若非宝马给力,飞跃五丈宽的悬崖,可能这个东晋的名将就交代在那儿了。

  参合陂之战大败,看着儿孙不给力,慕容垂只能以垂老之身,强行领兵,当时的敌军是北魏的开国皇帝拓跋珪带领的大军,结果原先还被打的泣不成声的后燕大军,立刻恢复了往日的辉煌,斩杀北魏名将拓跋虔,面对这个比自己大了近50岁的老将,杀得草原诸将片甲不留的拓跋珪,连打都不打,直接就是跑。

  那个时代的名将可以说大多都被慕容垂“教育”过,可以说慕容垂的威名就是这样一场场大战打出来的。

  慕容垂为何未能统一

  慕容垂战功卓著,一生百战未尝一败,但是就是这么一个战公卓著的慕容垂,还是没能统一天下,这其中有着什么样的缘故呢?

搜狗截图16年12月19日1053_42.jpg

  慕容垂建立后燕

  慕容垂是一代名将,有着枭雄之姿,然而却只能复国,未能一统。有这么几个原因,首先一统天下需要的不只是军事才能,更多的是胸怀天下的气度,然而慕容垂却没有,他空有卓越的军事才能,但是气量不足,从他明知伐晋不好却为了趁乱自立就可以看出他没有这个一统天下的胸怀。再来,当时的政治经济的状况也不利于他一统天下,还没到那种分久必合的时候。

  慕容垂是中国历史上为数不多的“战神”,他一生战功无数,比起那些个专打菜鸟的名将,他的很多胜绩都是建立在当时的诸位名将的痛苦之上的。可以说当时那个时代的知名将领都被他打败过,是当之无愧的战神。然而慕容垂没有足够的气度,再加上当时的经济还没恢复倒一定程度,所以未能一统天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